美国纽约研究团队从下水道发现四种新型新冠毒株,官方“反响平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1 17:51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美国纽约市非营利新闻机构The City当地时间7月29日消息,来自纽约市立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检测纽约市下水道污水发现了四种全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研究人员表示,新型毒株存在一定程度的抗体抗性,可能会削弱新冠疫苗的有效性。

该团队29日发布的研究预印本内容显示,初步推测新型变异毒株可能与狗、老鼠等动物被感染,新冠病毒在动物体内继续进化有关,但也不排除来自人类的可能性。

报道指出,这项研究的数据目前仍是“初步的”,既未经过同行评议,也没有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纽约市政府官员也对研究结论“反响平平”,暂未打算为研究团队提供额外支持。

纽约市立大学研究团队正在检查下水道污水 图源:The City

据The City报道,从去年6月起,来自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和皇后社区学院的病毒学家和微生物学家团队,以每周用塑料瓶收集污水样本并分析其中的新冠病毒浓度的方式,开始研究纽约市14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情况。

自今年1月以来,该团队通过RNA分离测序的方法分析了污水中不同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从而发现了四种全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

研究人员表示,新型毒株存在一定程度的抗体抗性,可能会削弱新冠疫苗的有效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的数据目前仍是“初步的”,既未经过同行评议,也没有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而且,关于新型毒株的来源,研究人员也没有得到确定的结论。

该团队初步推测,由于狗和老鼠等动物会感染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可能与下水道老鼠体内病毒的持续进化有关。

报道称,基于推测,该团队开始检测下水道老鼠粪便的新冠病毒,试图找到变异毒株的来源,但最终未能取得进展。

随后,该团队提出假设称,由于不是所有新冠病例都进行了检测,也不是所有确诊病例的病毒样本都进行了测序,这些“神秘的毒株”可能来自无症状感染者、接种过疫苗的感染者、免疫抑制者、儿童或慢性感染的患者,因为这些患者感染的病毒没有在临床环境中取样测序。

与此同时,由于新冠病毒可能在人体肠道留存一段时间,这个也足以解释为什么会在污水中能发现新型毒株。

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写道:“这些新的(病毒)谱系可能与公共健康有关,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的数据目前仍是“初步的”(preliminary),既未经过同行评议,也没有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的污水处理厂 图源:The City

报道指出,当研究人员于今年6月向纽约市政府反馈研究结论时,官员们“反应平平”。

纽约市环境保护局(DOEP)允许该团队继续进行研究,但并不打算给予其额外的资金援助或其他支持。

纽约市健康与精神卫生局(DOHMH)发言人帕特里克·加拉赫则表示,对已确定的变异毒株有多种可能的解释,未来将与对此进行讨论,“我们从临床检测中知道的一件事是,新冠病毒正在纽约传播,纽约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最好方式是接种疫苗。”

报道称,有专家表示,纽约市政府不愿为这项研究提供支持的态度表明,纽约市正在一次又一次地减少用于抗击新冠病毒的资源。

“关于这种病毒,我们知之甚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环境工程教授卡蒂克·钱德兰博士说道,“我们提出这些这些问题,并寻找答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新冠变异毒株 纽约 美国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