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在非洲还能卷土重来,和中国较量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2 16:46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上周,拜登政府宣布将重振特朗普时期推出过的一项倡议——“繁荣非洲”倡议,宣称要以此来加强美国与非洲的商业联系,外界广泛认为这也是为了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但“美国在非洲真的还能卷土重来,和中国较量吗?”,港媒《南华早报》不禁发出这样的质疑声。在其8月1日发布的文章中,有分析人士直言,“繁荣非洲”的投资规模根本不能与“一带一路”相比。

还有专家“扎心地”指出,美国根本挑战不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西方项目的启动时间太长了。另有专家认为,“该倡议充其量是‘一带一路’的补充,我根本无法想象它要如何取代‘一带一路’”。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这篇文章一开头就提到,在20年前,美国曾是非洲的主角,而当时的中国只能充当一个小角色。当时美国在非洲大陆的贸易中占比15.5%,是中国4%的4倍多。

然而如今盛况不在。根据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数据,在这20年中国大力扩展海外市场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后,角色完全互换了。2020年,美国在非洲贸易占比降至5.6%,而中国的份额已增至25.6%。

文章称,这要归功于当年中国提出的“走出去”战略,鼓励中企在海外投资和寻找市场。这一计划在非洲迅速起飞,到2009年,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了非洲大陆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为非洲的公路、铁路、电力、港口建设投资了数十亿美元。

数年后,中国又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布鲁金斯学会非洲增长倡议高级研究员兰德里·西格内(Landry Signe)表示,其结果是现在中国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贸易。

肯尼亚蒙内铁路 图自新华网

而为了与中国竞争,上周二(7月27日),拜登政府在美非商业视频峰会上宣布,要重振“繁荣非洲”倡议,这原本是2018年特朗普政府发起的一项倡议,旨在扩大美国与非洲国家的投资和贸易,以抗衡中国的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美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当天还称,这是拜登政府推出“重建更好世界”计划的一部分。但有分析人士表示,“重建美好世界”目前只是一个想法,“繁荣非洲”的投资规模根本不能与“一带一路”相比。

西格内上周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也直言,尽管非洲有着巨大的经济潜力,但美国在与传统和新兴伙伴,尤其是中国的竞争中,已经失去了相当大的优势。

他称在过去10年里,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平均每年增长40%,并已成为非洲最大的双边基础设施融资者。“中国也是基建的最大投资者,而且现在是讲英语的非洲国家学生的第一留学目的地,超过美国和英国。”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迈克尔·切格也表示,即使加上“重建美好世界”计划,美国也挑战不了中国在非洲的“一带一路”,因为西方项目的启动时间太长了。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阿德姆(Adem)认为,相比之下,中国在非洲的做法更雄心勃勃,眼光更为长远。

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利比里亚前公共工程部长莫尔认为,“重建更好世界”计划充其量只是“一带一路”的补充,并感慨说,“我根本无法想象他们要如何取代‘一带一路’”。

莫尔还表示,中国在某些领域保持了优势,如提供相对高质量的基础设施,这在非洲市场上具有价格竞争力。

在今年6月于英国举行的G7峰会上,拜登政府宣布推出“重建更好世界”的计划,声称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减超4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外界均认为这是试图与中国“一带一路”竞争的替代方案。更早前,欧盟还曾与日本、印度达成过类似的基建合作协议,这都被看作是想要和“一带一路”倡议竞争的尝试。

对此,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早前指出,2017年,欧洲国家就曾试图通过设立亚洲基础设施基金来与“一带一路”竞争。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7年也曾试图成立国际发展金融公司,为中低收入国家发展项目提供融资和便利。但最终都失败了。

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据汤森路透旗下的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已经有10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订各种协议,在“一带一路”伞下打造新基建,包括铁道、港口、高速公路等等。

截至去年年中,共有超2600个项目与“一带一路”有关,项目总估值约3.7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万亿元)。更值得一提的是,与一些西方国家对非洲的投资援助不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始终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而不是所谓的地缘政治工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一带一路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