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我早就警告过,美国突然撤军的决定将产生恶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3 13:49

(观察者网讯)阿富汗总统加尼(Ashraf Ghani)8月2日指责美国“突然”决定撤军导致该国安全局势恶化。他还保证,该国局势将在“6个月内得到控制”,且美国已经承诺全力支持。

对此,阿富汗塔利班回应称,加尼所言是“无稽之谈”,“他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在加尼发表上述表态之际,美军正处于撤退的最后阶段。与此同时,阿塔已控制了阿富汗大约一半领土,并包围了几个重要的省会城市和边境口岸。

阿富汗总统加尼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当地时间8月2日,加尼向阿富汗议会提交了一份安全计划。

加尼告诉议会,造成阿富汗当前局势的原因,在于一个“突然做出的决定”。他补充称,他曾就此警告过美国政府,从阿富汗撤军将产生“恶果”。

加尼表示,“保护人民”是他身为总统必须坚持的职责,根据他的安全计划,阿富汗局势将在“6个月内得到控制”,且美国已经承诺提供全力支持。

当天稍晚时候,阿富汗议会两院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表示将全力支持加尼的安全计划。

在声明中,议员们承诺他们“坚定支持”人权、妇女权利和言论自由,并称他们愿与“为国家牺牲生命”的阿富汗国民军(即政府军)站在一起。

“真主保佑,他(加尼)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作为回应,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向媒体发布了一份声明,称加尼的声明是“无稽之谈”,他是在“控制自己糟糕的精神状态和错误”。

阿塔对赫尔曼德省首府发起攻势

在加尼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美军正处于撤退的最后阶段。《南华早报》此前曾报道称,截至目前,阿塔已经控制了阿富汗大约一半的领土,最近几周更是迅速包围了几个重要的省会城市和边境口岸。

另据法新社报道,近日,阿政府军与阿塔的战斗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爆发。赫尔曼德省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和英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中心。

赫尔曼德省位于阿富汗西南部

在阿政府均宣布向该地区部署数百名突击队员的几个小时后,阿塔对该市中心和监狱发起有组织的攻势。当地居民称,随着战斗升级,城市开始停电、网络中断,药品也被扫荡一空。

法新社表示,阿富汗塔利班对任何主要城市中心的占领都将使他们目前攻势上升到另一个水平,并加剧人们对政府军无力抵抗的担忧。对于政府军来说,失去赫尔曼德省首府将是一个巨大的战略和心理打击,为此他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抵抗阿塔的攻势。

外媒报道截图

随着美国承诺在9月11日前从阿富汗完成撤军,阿政府军与阿塔之间的对抗一直在升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月23日接受美媒采访时曾警告称,一旦塔利班武力夺取政权,阿富汗将成为一个遭遗弃的国家,不会获得国际援助。

“如果阿富汗城市沦陷……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将被视为美国外交政策中最显著的战略失误之一。”阿富汗问题专家莫特瓦尼(Nishank Motwani)告诉法新社,美国政府过去20年建立的一切“都将化为废墟”。

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司长白天曾指出,美自阿富汗不负责任撤军,导致阿及地区反恐安全形势严重恶化,给全球反恐安全形势带来严峻挑战。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日也称,美国从阿富汗撤出是把一切都输光了,并导致阿富汗地区形势严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阿富汗 塔利班 美国撤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