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致学费上涨,欧盟申请人数“腰斩”不及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4 13:54

(观察者网讯)据彭博社8月3日报道,自英国脱欧以来,英国学费日益上涨,中国申请者人数已赶超欧盟。

据英国大学招生事务处UCAS数据显示,中国申请人数自2017年以来逐年增加,直至2021,中国申请英国大学的人数明显翻了一番,申请数量多达28490份,首次赶超欧盟,相比之下,来自欧盟的申请人数下降了43%,降至28400人。

2021-22学年,中国留学生申请数达到28490份,超过了欧盟的28400份(图源英国大学招生事务处)

英国大学宣讲团队的参与负责人斯蒂芬妮·哈里斯(Stephanie Harris)表示,欧盟申请人数的急剧下降“令人失望”,但在意料之中。英国脱欧以来的规则变化,意味着欧盟学生现在在大多数英国大学支付更高的国际费用。

英国大学收取国内学生的最高学费为9250英镑(约合人民币83278元),而国际学生的学费通常高于此。

彭博社还“敏锐”地指出,欧元区成员国数量的下降不仅仅是一个财务问题。哈里斯对此提出警示,除非英国政府做更多措施来吸引欧洲学生,否则“校园体验的多样性”可能被破坏。

据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的2018份报告,国际学生在2015/16学年为英国经济贡献了226亿英镑。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每年350亿英镑。

在英国其他地区提高大学费用后,欧盟学生的选择更倾向于北爱尔兰地区。UCAS数据显示,只有北爱尔兰在2021年从欧盟申请者中增加了申请人数,该国仍向欧盟申请者收取当地费率。

2021年英国四大区域欧盟留学生申请人数的变化,除了北爱尔兰外,其他区域均大幅下降(图源英国大学招生事务处)

该研究所所长尼克·希尔曼(Nick Hillman)表示,欧盟申请人的减少可能会引发关于英国大学是否变得过度依赖来自中国的学生的问题。这一转变发生在中英关系较为紧张时期。希尔曼表示,如果中国学生不再赴英求学,英国的大学将会是一片萧条。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学生数量远不及中国。

彭博社还称,英国情报机构也对英国大学和中国政府之间的联系表示担忧,声称敏感的国防技术被转移至北京。

针对所谓“中国间谍威胁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于去年表示,相关离奇报道并不新鲜,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但后来大都被证明是子虚乌有。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是,中方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关系。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包括媒体在内,客观理性地对待和报道有关事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沂婧
英国 留学 脱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