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敲打”科技企业?《美国能向中国学什么》作者给出3个理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4 16:03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8月3日报道,美国经济学作家李淯(Ann Lee)近日接受该频道节目时表示,中国政府最近“敲打”科技公司,背后存在三个原因:维护社会平等和稳定、捍卫国家安全,以及优先投资实体经济的文化传统。

在哈佛商学院毕业后,李淯先后担任了对冲基金合伙人等职位,并于2007年至2008年间担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2012年,李淯出版了图书《美国能向中国学什么》,书中详细描述了促使中国成为全球力量的政策和实践,并呼吁美国从中采纳新思维、新方法,以走向变革之路。

李淯接受CNBC节目采访,视频截图

在节目一开始,主持人表示,近一段时间,中国的监管部门“盯上了”一些互联网科技公司。当被问及背后原因时,李淯回答,这涉及三个主要议题。

首先,这关乎社会平等和稳定。李淯表示,美国拥有一些诸如脸书和谷歌的超级富有的科技公司,这些公司利润丰厚,但却剥削雇佣者的劳动力。

她认为,这种现象造成了巨大的不平等,明显也导致了各种各样不稳定事件的发生。“他们(中国监管者)看到了美国正在发生的事,不想重蹈覆辙。”

其次,便是国家安全的问题。李淯称,很多中国科技公司正通过人工智能和算法收集信息,而中国政府不愿敏感信息泄露给外国,对此“非常担心”。

最后,李淯提到了一个经常被忽视的因素——文化传统。

她说,商人在中国古代处于社会最底层。此外,阿里巴巴或其他投资公司只是在通过人与人之间的链接赚钱,并没有创造价值,“更像是寄生虫”。

因此,李淯认为,中国政府更愿意将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投资给实体经济。

李淯:中国敲打科技公司有三个理由

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销售额4%计182.28亿元的罚款。

中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的落地,极大震动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多家科技巨头自查整改。

但中国反垄断的动作并未就此停止。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规划要求,妥善处理互联网领域垄断纠纷,完善平台经济反垄断裁判规则,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副院长于馨淼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称,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原则是竞争,只有在这种状态下,资源配置才会按供需关系分配;但在一些领域,比如基础设施方面,必须一定的集中和垄断,否则反而会导致无效率。

于馨淼认为,国家对平台反垄断监管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给阿里开182亿罚单,只是中国反垄断执法第一步。

4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对互联网领域9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腾讯、滴滴、苏宁等互联网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7月16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科技企业 反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