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任命文莱外交主管部长为缅甸问题特使,缅政府同意该任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5 09:29

(观察者网讯)根据东盟各国外长8月4日发布的第54届东盟外长会议联合公报,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正式任命其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出任东盟缅甸问题特使。缅甸政府已表示同意这一任命。

公报称,东盟各国外长在会上讨论了缅甸局势的最新进展,并对缅甸承诺及时、全面落实今年4月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达成的五点共识表示欢迎。

公报表示,艾瑞万就任东盟缅甸问题特使后,将就建立互信等与缅甸有关各方开展充分接触,并为缅甸落实五点共识确定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据公报介绍,在今年4月24日的东盟领导人缅甸问题特别会议上,东盟各国领导人就缅甸局势达成五点共识,包括要求缅甸各方保持克制停止暴力、各方应开展建设性对话、东盟应促进对话进程、东盟应向缅甸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及派遣特使和代表团到缅甸与有关各方会晤。

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当日发布消息称,缅甸方面同意东盟这一任命。

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资料图)

国际社会已多次要求东盟在缅甸问题上发挥作用,但路透社称,东盟各国在2日开始的会议上,对于特使问题依然犹豫不决,直至经过进一步谈判和额外的会晤才最终确定对艾瑞万的任命。

泰国《曼谷邮报》则提到,缅甸方面更希望任命泰国前副外长维拉萨迪为缅甸问题特使,但印尼等国并不支持这一提议,而是强烈推荐艾瑞万出任该职务。美联社分析称,缅甸政府最终选择接受东盟推荐的人选,表明该政府依然希望能得到东盟的支持。

对于东盟的决定,中国也表示了支持。据外交部网站5日消息,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第11届东亚峰会外长会时表示,中方支持东盟任命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为缅甸事务特使,希望并相信特使将秉承东盟各国的共同期待,运用行之有效的“东盟方式”,为协助缅甸处理好面临的问题做出贡献。在此过程中,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佳
缅甸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