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白宫贸易顾问宣称:中国加强对科技公司监管,受害者是美国养老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5 18:30

中国“敲打”科技公司,受伤的却是美国养老金?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8月4日报道,美国前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宣称,中国加强和改进对科技公司的监管,最大的受害者之一是美国的养老金。

彼得·纳瓦罗是特朗普时代的著名“鹰派”经济学家。节目中,他渲染投资中国的风险称,自7月份以来,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市值已累计蒸发超过4000亿美元,这让投资中企的美国养老基金蒙受损失,“再也无法追回已经损失的资金”。不过,彼得·纳瓦罗也承认,由于缺乏产生高回报的能力,美国养老金早已面临着资金不足的债务危机。

彼得·纳瓦罗在节目中 图自视频截图

在分析原因时,纳瓦罗揣测称,一些互联网公司存在隐私泄露问题,一些软件可以收集个人信息,这是“有力的武器”,因此“在政治上危险”。

纳瓦罗进一步称,中国采取的措施对于西方阵营来说,“逻辑上不通”。而他早就采取措施阻止美国养老金投资中国企业,但是由于“白宫内部争斗”,以及华尔街的政治生态没能实现。

而在4日,同样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关于中国加强对科技公司监管的原因,美国经济学作家李淯(Ann Lee)表示,中国政府最近“敲打”科技公司,背后存在的三个原因实际是:维护社会平等和稳定、捍卫国家安全,以及优先投资实体经济的文化传统。

而事实上,早在疫情前,美国公共养老金就存在巨大缺口。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州和地方养老基金总计持有4.05万亿美元资金,比所需养老金足足少了4.93万亿美元。而疫情后美国股市的下滑加剧了美国公共养老金体系的长期结构性问题,在已经存在资金缺口的情况下,他们还不得不为疫情导致的政府收入损失做准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截至今年2月,美国州和地方政府退休计划要兑现承诺的未来退休福利需支付9.1万亿美元,目前的资金缺口仍有4.3万亿美元。

美国州和地方政府雇员养老金所需支出,截至今年1季度已达到9.185万亿美元(截图自美联储网站,下同)

美国州和地方政府雇员养老金实际资产,截至今年1季度达到4.046万亿美元,“亏空”达5.14万亿美元

在巨大的资金缺口之下,美国大型退休金计划不得不指望通过获得高回报来填补巨大资金缺口,中国也是其目标之一。在此次加强对科技公司的监管后,以彼得·纳瓦罗为首的美国政客再次渲染投资中国的风险,并称“曾采取措施阻止美国养老基金投资中国股票市场”。

但据《华尔街日报》7月30日报道,在过去十年中,中国人口众多,经济不断增长,科技产业蓬勃发展,吸引了美国投资者。尽管中美两国出现贸易摩擦,但美国投资者仍然看到了强劲的回报。

许多美国投资者仍看好中国的长期前景。他们说,他们不能错过经济增长的机会。一些投资者认为,中国这个经济体有望在本世纪20年代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许多华尔街人士认为,中国作为一个与全球供应链和金融市场如此交织的国家,不容忽视。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声明,增加了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中国证监会1日回应称,中美两国资本市场作为全球重要的市场,相互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者、金融机构相互参与对方市场,加强监管合作是必然的选择。我们注意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有关声明,特别是对上市的信息披露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两国监管部门应当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就中概股监管问题加强沟通,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为市场营造良好的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一大批优秀企业蓬勃发展,资本市场的优质投资标的不断增多。只要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是好的,质量是高的,生态是不断改善的,自然会得到投资者的青睐。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前景判断是可预期的,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彼得 纳瓦罗 美国养老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