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司令声称:中国的行动让人有紧迫感,须立马实施“综合威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5 19:27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8月4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约翰·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以视频的形式出席阿斯本安全论坛时,再对我国的台湾、香港、南海等地区问题指手画脚。

他声称,美军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任务是确保整个地区的和平和繁荣,包括“确保台湾海峡的现状保持不变”。他还宣称中国大陆在上述地区的做法令美军感到担忧,让他觉得有一种紧迫感,须马上实施“综合威慑”。

此外,在被问到“美军在台湾危急是否有能力协防”时,阿奎利诺再向“台独”分子传达错误信息,声称美国仍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可以应对所有“突发状态”。

阿奎利诺当天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他将中国大陆在香港、台湾、南海、新疆等地区合理合法的常规行动“妖魔化”,声称“这干扰了印太地区的和平和繁荣,让美军感到担忧”。

谈到南海地区时,阿奎利诺提到,有大约1/3的液态天然气和1/4的全球贸易会途径南海,周边国家也依赖该海域的资源。“这对所有国家都至关重要,而中国对南海的主张‘威胁’着这一切”。

阿奎利诺声称,中方的这些行动“让他有一种紧迫感”,必须马上实施“综合威慑”。之后,他将美国标榜成“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领导者”,声称美国将通过印太司令部与该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合作,以减轻“南海的紧张局势”。

所谓的“综合威慑”是旨在融合美军各个领域的能力,包括最先进武器系统和技术、最新的作战理念以及海、陆、空、太空和网络等各军种之间的无缝协同作战等。

然而就在同一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时明确表示,中方在南海的主权权益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王毅还特别指出,南海不是也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角斗场,个别域外国家才是南海和平稳定最大的搅局者

阿奎利诺

而在谈及台湾问题时,阿奎利诺还对“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

美媒报道称,在被问到是否认为“中国大陆会在六年内收复台湾”时,阿奎利诺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强调说印太地区是美国未来最重要的地区,承载着“我们最大的安全挑战,是美国的优先战区”。

阿奎利诺声称,美军将继续在印太地区活动,“以确保该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我们必须有能力确保现状保持不变,这也适用于台湾。我们的‘一中政策’,以及与台湾接触受‘台湾关系法’的指导,我们支持和平以及被批准的行动,避免以和平之外的任何手段解决台海问题”。他还宣称,美国与台湾地区接触,就是要确保“台湾有能力防卫”。

之后,在被问到“美军在台湾危急是否有能力协防”时,阿奎利诺声称,美国仍然拥有全球最先进、最强大的军力,可以应对任何“突发状态”。所谓的“美国和西方衰落”的说法是没有事实基础的。他还声称,美军有能力在“任何国际法和准则允许的”地方进行自由航行和飞越。

4日当天,美国务院还批准了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40辆M109A6自行火炮和1698套用于升级台湾上一代火炮的精确制导套件,价值7.5亿美元(约48.49亿人民币)。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日对此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中方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对台售武,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要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不要损害两岸同胞福祉。民进党当局企图“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阿斯本安全论坛上也发表了讲话,他警告美国别再挑衅中国,称美国政府对华日益强硬的态度恐会非常危险。李显龙还说到,美国已经从与中国良性竞争的方式,转而走向“美国非赢不可”的观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