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近亲”又来!几内亚现西非首例马尔堡病毒死亡病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0 17:14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8月1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几内亚卫生当局已证实一人死于马尔堡病毒。马尔堡病毒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出血热,与埃博拉病毒类似,均属于丝状病毒科。

这是西非首次发现这种致命疾病。今年早些时候,几内亚爆发了短暂的埃博拉疫情,导致12人死亡。就在两个月前,该国刚宣布已摆脱埃博拉疫情。

世卫组织周一(9日)表示,这名患者在病情迅速恶化之前,曾在当地一家诊所寻求治疗,但随后死亡。几内亚国家出血热实验室和塞内加尔巴斯德研究所的分析人员后来确认,他感染马尔堡病毒。

自1967年以来,主要在非洲南部和东部暴发了12次马尔堡疫情。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莫普提(Matshidiso Moeti)说:“马尔堡病毒有可能广泛传播,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阻止它的传播。”

“我们正在与卫生当局合作,以几内亚过去在管理埃博拉病毒方面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为基础,迅速行动。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方式与此类似。”

这次马尔堡病例和今年早些时候的埃博拉病例,都是在几内亚与利比里亚边境附近的盖凯杜(Gueckedou)地区发现的。2014-2016年埃博拉疫情的首个病例,也来自几内亚东南部森林的同一地方。

盖凯杜(Gueckedou)  图源:谷歌地图

世卫组织表示,根据病毒毒株和病例管理情况的不同,过去的马尔堡病例死亡率从24%到88%不等。此类病毒是通过接触受感染的体液和组织传播的。当被感染的动物(如猴子或果蝠)将病毒传给人类时,马尔堡病毒就会感染人类,并通过接触感染者的体液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症状包括头痛、吐血、肌肉疼痛和各种孔口出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西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