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急速扩大,日本专家:奥运会导致民众防疫危机感淡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1 08:38

(观察者网讯)随着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8天破万,日本国内开始反思举办奥运会是否对疫情急速扩大造成影响?有日本专家认为举办奥运会使得民众新冠防疫危机感变得淡薄。

据共同社10日报道,日本政府的新冠对策小组会会长尾身茂在4日的众院厚生劳动委员会上表示,奥运会“给人们的意识造成了影响”,提及松懈情绪与疫情扩大相关。小组会其他成员指出,奥运会“成为了与防止疫情扩大相矛盾的讯息”。

日本政府的新冠对策小组会会长尾身茂,图自澎湃影像。

尽管日本政府在奥运会开幕前向东京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决定大部分场馆采用无观众的空场形式。但是闹市区和主要车站的人流并未大幅减少。传染力强的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也在蔓延。专家建议中曾分析称,夏季有盂兰盆节和暑假,人员移动较多,原本就有扩大疫情的风险。

在日本首都圈,也有一些人表示不满称“举办奥运会,但政府却要求避免外出,这种做法不合道理”(30多岁男性公司员工语)、“在奥运会持续举行的形势下,宣言没有说服力。至少让我们能去海边游泳”(女大学生语)等。

奥运会期间,首相菅义伟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以疫苗接种得到推进的老年感染者减少、人流减少为由,发出了试图消除民众不安情绪的发言。不过,东北大学教授小坂健(公众卫生学)回顾称:“危机感未被共享。对于打过了疫苗,自我克制也差不多到了极限,无法抑制行动的情况,奥运会又施加了影响。我认为,疫情原本就在扩大,加以抑制却受到了奥运会的阻碍。

据日本NHK网站统计,截止8月10日24点,日本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54890例,9日新增确诊10574例,每日新增已经连续8天破万例。

日本累计确诊病例和每日新增病例,日本NHK网站统计截图。

责任编辑:刘骞
日本疫情 东京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