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逐步逼近喀布尔,拜登:政府军应为自己而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1 11:07

【文/观察者网 齐倩】在美军开始撤离后,阿富汗塔利班对省会城市和北部关键地区加大攻势,政府军节节败退。8月10日,阿塔占领西部法拉省首府法拉市和北部巴格兰省首府普勒胡姆里市,向首都喀布尔逼近。

此外,据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11日发布推文,阿塔已经“征服”了东北部巴达赫尚省。美国《纽约时报》称,阿塔已经占领了巴达赫尚省首府法扎巴德市。这意味着,自上周五以来(6日),6天时间,阿塔占领的省会城市达到9个。

10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对记者说,他并不后悔撤军的决定。他表示,阿富汗政府军人数远超塔利班,他们“必须为自己而战、为国家而战”。

阿塔与政府军在巴格兰省持续交火,图自半岛电视台

拜登:阿富汗政府军必须为自己而战

据美国白宫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10日下午,拜登在白宫召开记者会。他表示,美国将继续履行对阿富汗的义务,但阿富汗政府应当为了自己的国家自行与塔利班作战。

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在短短几天内,阿富汗的多个城市被塔利班占领,美国目前的撤军计划是否会有改变?今年5月,美国开始从阿富汗撤军,计划于9月11日前完全撤出。

拜登回答称,美国将继续完成撤军计划。他说,美国在过去20年在阿富汗花费了超1万亿美元,训练和装备了30多万名阿富汗军人,损失了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员。

“阿富汗领导人必须团结起来。他们必须为自己而战,为国家而战。”拜登紧接着补充称,“美国将继续履行本国承担的义务:提供密集的空中支援、确保其空军功能正常和作战实力、为他们的部队补给食品和设备、支付他们的所有工资”。

拜登最后强调,他不后悔做出撤军的决定。阿富汗军队应当战斗,他们的人数远超塔利班。


拜登回答记者提问,视频截图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拜登多年来一直主张从阿富汗撤军。

2009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拜登主张将驻阿富汗军队规模降至最低,但该主张遭奥巴马否决。今年4月,已经入主白宫的拜登做出了撤军的决定。

阿塔6日内拿下9省会,向喀布尔逼近

8月10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推特发文称,塔利班已攻占西部法拉省首府法拉市。法拉是该组织占领的阿富汗西南部第二大省会城市。

法拉省议员沙赫拉·阿布贝克尔对法新社记者说,今天下午,在与阿富汗安全部队短暂交火后,塔利班进入法拉市并占领了省长办公室和警察总部,安全部队已经撤退至城外的一个军事基地。

当天稍晚时候,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再次发布推文称,塔利班又拿下了北部巴格兰省首府普勒胡姆里市。8月11日,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推文中说,阿塔已经“征服”了东北部巴达赫尚省。

美国《纽约时报》称,阿塔已经占领了巴达赫尚省首府法扎巴德市。这意味着,自上周五以来(6日),6天时间,阿塔占领的省会城市达到9个。阿富汗全国共有34个省。

扎比乌拉·穆贾希德:阿塔占领了普勒胡姆里市政府中心

阿塔6日攻占了首个省会城市——西南部尼姆鲁兹省首府扎兰季市。7日,阿塔攻占了北部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市,同日,该组织多个阵地遭美军空袭。8日,阿塔在一天内攻占了三省(昆都士、萨尔普勒、塔哈尔)首府,包括具有战略意义的东北部城市昆都士,9日又拿下北部萨曼甘省首府艾巴克市。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当地消息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普勒胡姆里市的“陷落”使塔利班占领了阿富汗三分之一的北部边界省份的首府。

与此同时,阿塔还对北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展开进攻,与政府军持续激战。马扎里沙里夫是阿富汗北部最大城市,也是阿富汗政府控制该国北部的支柱之一。

在美军自5月撤军以来,阿富汗塔利班控制了该国近一半领土,并于近期对省会城市发起全面进攻。一名欧盟高级官员10日对路透社说,阿塔现在控制了阿富汗65%的领土,威胁要占领11个省会城市,并试图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半岛电视台指出,对阿塔来说,普勒库姆里的“陷落”是一个“重大进展”;但对政府军来说,阿塔离喀布尔更近了,“这是令人担心的问题”。

红框内为阿塔已控制的9省首府


普勒库姆里距喀布尔约200公里

“拜登并不认为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已是板上钉钉”

在8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拜登并不认为阿富汗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已是板上钉钉,他敦促阿富汗政府军利用美国的帮助发动反击。

当被问及拜登是否对阿富汗局势感到沮丧时,普萨基称,撤军是拜登做出的一个艰难的决定,但这是为了让美国军队回家,且阿富汗政府军拥有可以用来反击的设备、数量和训练。

普萨基表示:“拜登仍然认为,塔利班占领喀布尔或者整个阿富汗并非是板上钉钉。现阶段,阿富汗政府方面应该下定政治决心,发动反击。”

她补充称,美国认为,阿富汗政府必须“将此前为其提供的培训、援助和安全训练的作用发挥出来”。

在撤军期间,美军一直在对阿塔进行空袭以支持政府军。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空袭对塔利班产生了制动力,但他承认空袭有局限性。“没有人认为空袭是解决地面上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

《纽约时报》称,对于美国是否会在撤军结束之后继续空袭,拜登政府和军方的意见并未统一。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9日曾透露,如果塔利班即将拿下喀布尔,拜登可能会“被迫采取行动”。

普萨基:拜登并不认为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已是板上钉钉。视频截图

半岛电视援引欧盟的一份报告称,近几个月来,阿富汗大约有4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随着局势持续紧张,阿富汗政府敦促欧洲国家3个月内停止驱逐阿富汗公民出境。

奥地利、比利时、丹麦、德国、希腊和荷兰回绝了这一请求。据欧洲新闻网10日报道,这6国致函欧洲委员会,称停止遣返“发出了错误的信号,可能会促使更多阿富汗公民离开家园前往欧盟”。  

报道截图

8月10日,阿富汗和平进程多边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巴基斯坦、联合国以及有关涉阿攸关方的代表将就阿富汗形势、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等议题交换意见。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应邀出席会议。

根据美国务院9日声明,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与会,试图说服阿富汗塔利班停止军事进攻,同时协商达成一份政治解决方案。

11日,阿富汗问题中美俄巴四方会议也将在多哈举行。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代表将继续就阿富汗问题进行商讨。四方代表还计划与正在多哈进行阿富汗内部和谈的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代表举行会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阿富汗 阿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