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着BBC记者的面,白俄总统怒斥英国是美国的走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1 17:04

(观察者网讯)“你们(英国)就是美国的走狗!”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话音未落,会场已经响起了掌声。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当地时间9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首都明斯克出席了“与总统对话”大型新闻发布会。会上BBC记者问及英国对白俄罗斯最新的制裁行动,卢卡申科忍不住怒怼:“英国会被自己的制裁噎得透不过气来,一千年来我们都不了解英国,现在也不想了解!你们(英国)就是美国的走狗。”

早前,美国总统拜登于9日正式签署行政令,宣布对白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根据白宫声明,制裁将涉及白俄罗斯的国防、能源、钾肥生产、烟草、运输等多个领域。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加拿大和英国随后“配合”美国宣布对白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欧盟对美、英等国的制裁表示支持。

去年8月9日,白俄罗斯举行大选,卢卡申科获得连任。不过,西方国家认为此次选举被操纵,不承认选举结果并宣称卢卡申科政府侵犯人权,对异见者实施打击。

白俄罗斯外交部10日发表严正声明,强烈谴责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对白俄罗斯采取的单方面制裁措施,表示将采取适当措施进行反击。据塔斯社报道,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积极响应美国制裁,随即停止为白俄商品提供出海港口。卢卡申科9日对此表示,影响不大,他们将选择俄罗斯港口出海。

当地时间8月10日,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单方面制裁,白俄外交部官网截图。

卢卡申科在怒怼记者时强调不是针对记者个人,实际上他是在隔空向英国当局喊话。他说:“你们(英国)在冒着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这就是你们想逼我们和俄国人做的事吗?你们是想赢这场战争吗?不会有赢家的,就算有,也不会是你们!”

卢卡申科还抨击西方在东京奥运期间“操纵”短跑运动员齐马努斯卡娅“叛逃”,他表示,在日本东京她联系了她在波兰的朋友,他们教她到了机场就跑到日本警察那里大喊送她的人是克格勃特工,“如果她不是被操纵了,她不会自己这么做的”。

据美联社8月5日报道,一名波兰外交官证实,拒绝回国的齐马努斯卡娅在离开东京后,先是乘机飞往奥地利维也纳,后于4日晚凭人道主义签证飞抵波兰首都华沙。根据齐马努斯卡娅到达机场大楼后不久拍摄的一张照片显示,她与白俄反对派政治人物拉图什科(Pavel Latushko)在一起。

齐马努斯卡娅与白俄反对派政治人物拉图什科,图自美联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白俄罗斯 英国 BBC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