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印度给阿政府军提供装备,望保持公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2 11:29

(观察者网讯)据印媒“今日印度”电视台8月11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勒·沙欣近日就阿富汗局势问题接受了该媒体采访。沙欣在采访中表示,塔利班会继续参与和平谈判,但不会向阿富汗政府“投降”,而是要寻求建立一个全新的政府。

沙欣还宣称,印度正在向阿富汗政府军提供装备,塔利班希望印度方面能够在阿富汗问题上保持“公正”立场,只有在这一条件下,塔利班才会愿意与印度方面举行谈判。

他最后重申了塔利班对待外国的立场,强调塔利班不希望被卷入印巴争端,也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和实体利用阿富汗的土地来攻击其他任何国家。

“今日印度”报道截图

“不会向阿富汗政府投降”

沙欣在采访中表示,塔利班并不寻求成为阿富汗现政府的一部分,而是希望通过谈判达成新的政治路线图、组建一个所有人阿富汗人都能接受的政府。“这不是投降,而是和解,也就是说我们应成立一个所有人都支持、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的新政府。”

但对于谈判中有关“新政治路线图”的主张,沙欣并未给出太多信息。他仅表示,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都有各自的议程,这些都可以放在谈判桌上讨论,但双方已经就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达成了共识。

谈及塔利班在其控制区内的政策问题,沙欣称,塔利班不反对女性接受教育和工作,塔利班控制区内的女性在工作和教育方面并未受到限制;但他也承认,在塔利班控制区内的女性可能仍必须穿戴伊斯兰教的“希贾布”(hijab)头巾。

他同时承诺,塔利班会保证不同立场人士的安全:“对于那些与我们观点不同的人,我们也会提供安全保障。我们已经多次就这个问题发表过声明。我们希望阿富汗实现国家统一,希望不同立场的阿富汗人可以和平共处、过正常的生活,他们都可以参与阿富汗的建设。”

塔利班发言人沙欣(右)接受“今日印度”采访,视频截图

“印度应保持公正立场”

“今日印度”也向沙欣询问了塔利班与印度谈判代表的接触情况,但沙欣明确表示,根据他了解到的信息,塔利班方面从未与印度代表团举行过任何会面。

沙欣称,塔利班欢迎其他国家为阿富汗的重建提供帮助,但印度当前正在向阿富汗政府军提供装备,这表明印度站到了“反对阿富汗人民”的立场上。他强调,塔利班方面认为印度有必要“改变立场”,在阿富汗问题上保持公正态度。

沙欣告诉“今日印度”,塔利班和印度能否开展谈判并不是当前要讨论的问题,但印度确立公正立场是向前迈进的“关键一步”。

报道认为,这一说法表明只有在印度保持公正立场的条件下,塔利班才会愿意与印度政府开展进一步的谈判。

“不会允许阿富汗领土被用来对付任何国家”

“今日印度”随后将话题引向了邻国巴基斯坦,质疑塔利班的发展是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的支持。对于这一说法,沙欣则予以驳斥,称这些说法没有根据,只是阿富汗政府的“宣传攻势”。

他还反驳了一些媒体的说法,称塔利班士兵从未被送到巴基斯坦接受治疗,而是直接送入塔利班控制区内的诊所。他提到,塔利班正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及联合国方面合作,设立急救医院救治当地的伤者。

沙欣称,塔利班着眼于阿富汗,并不希望被卷入印巴之间的争端,“我们有建立自由、独立国家的权利,就像你们印度人一样。印度当年曾反抗英国的统治,我们也有‘同样的权利和目标’。”

最后他重申,塔利班会遵从多哈协议的承诺,不允许任何国家和实体利用阿富汗的土地来攻击任何其他国家,“这对塔利班、对未来的新政府、对阿富汗的和平稳定与重建都至关重要。这是我们明确的承诺。”

自美国军队5月1日开始撤离阿富汗以来,塔利班加强攻势,迄今已宣布攻占了总共34个省会城市中的9个。

阿富汗和平进程多边会议于当地时间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中国、美国、巴基斯坦、联合国以及有关各方代表就阿富汗形势、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等议题交换意见。11日,阿富汗问题中美俄巴四方会议也将在多哈举行,四方代表将继续商讨阿富汗问题,并计划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代表举行会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