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曲棍球员为印度创造奥运历史,却被种姓主义者骂“贱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2 19:33

(观察者网讯)同样是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印度体育创造历史,拿下金牌的标枪运动员受到全民欢迎,第一位在奥运会上演“帽子戏法”的印度女子曲棍球运动员,却因为所谓的“低种姓”受到嘲笑。

据《印度时报》报道,上周,女子曲棍球半决赛印度1:2不敌阿根廷后,主力球员万达娜·卡塔利亚(KATARIYA Vandana)的家人,在距离东京近5700公里的印度北方城市赫尔德瓦尔,受到了种姓主义者的嘲笑和骚扰,那些人竟在庆祝印度队的失利,还称输球就是因为球队中“达利特人”(印度种姓体系对最底层人的称呼)太多。

今年29岁的万达娜·卡塔利亚(Vandana Katariya)在本届东京奥运会表现出色,小组赛对阵南非队时,卡塔利亚一场进了3球,帮助印度队以4:3拿下比赛,也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上演“帽子戏法”的印度女子曲棍球运动员。

在最后的铜牌争夺战中,卡塔利亚也贡献了一个进球,尽管印度队最后以3:4不敌卫冕冠军英国队,但奥运会第四名也是印度女子曲棍球队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可在印度一些种姓主义者眼里,有了这些成绩,卡塔利亚也是一个“贱民”。

当地时间8月4日,印度队在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半决赛中失利后,有人在卡塔利亚的家门口举行“嘲笑庆祝活动”,不仅投掷鞭炮,还手舞足蹈。卡塔利亚的家人走出家门时,那些人更是破口大骂,说着那些针对“达利特人”的侮辱性语言。

曾被印度种姓制度视为“不可接触者”的达利特人,在印度人口中仅占17%,他们曾被视为“贱民”,在种姓隔离时期,他们只能从事清洁清理等所谓“肮脏”的工作。

“那些男人说印度队之所以输掉比赛,是因为太多达利特人进入球队,”卡塔利亚的哥哥钱德拉谢卡称,“他们还说这并不仅限于曲棍球,每项运动都应将达利特人拒之门外。这是一种基于种姓的攻击。”

据《印度时报》6日报道,当家人遭到种姓主义者辱骂后,一个自称为卡塔利亚但未认证的推特账号发布了一系列“达利特人的命也是命”(Dalit Lives Matter)的推文,并反问道:“成为达利特人是犯罪吗?”

与此同时,三名骚扰她家人的男子被警方下令逮捕,分别为一名20岁男子安库尔·帕尔(Ankur Pal)、苏米特·肖汗(Sumit Chauhan,年龄不详)和安库尔的哥哥——25岁的维贾伊·帕尔(Vijay Pal)。其中,维贾伊还是印度国家级的曲棍球运动员,可能遭到停赛。

像针对卡塔利亚家的那些种姓歧视和咒骂至少应被判6个月监禁。但据当地媒体8月10日报道,三人被逮捕后,已经获得保释。由于该案件已经引起公众愤怒,一名警方官员称,尽管这些辱骂卡塔利亚家人的男子被指控违反了相关法律,但他们并没有被正式起诉,“调查仍在进行中”。

对此,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Vice》杂志网站8月10日发表文章,题为《对于攻击她家人的种族主义者来说,她创造了奥运历史并不重要》。

《Vice》杂志网站文章标题

该文提到,马丁·路德·金1959年结束印度之行后曾称,种姓问题与美国的种族主义问题有相似之处。

“(这起事件)反映了高种姓对‘表列种姓’(印度官方对达利特人的称呼)根深蒂固的种姓仇恨,”反种姓活动人士辛格(Riya Singh)告诉Vice网站,“高种姓的人无法容忍我们进入那些我们曾被排除在外的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印度种姓制度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一种以血统论为基础的社会体系,现存的种姓制度被认为是英国殖民时期固定和僵化下来的体系,被认为阻碍了印度的社会经济发展。

实际上,1947年印度脱离殖民体系独立后,1948年,印度就已经颁布法规禁止基于种姓的歧视,并在之后将该规定列入印度宪法,还颁布了许多平权法案,旨在为所谓的低种姓保留一定比例的高等教育和政府就业的名额。

但在实际社会运作与生活中,根深蒂固的种姓观念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过去,世界级板球运动员维诺德·坎布利、印度女拳击手图拉西·海伦等所谓的“达利特人”也曾遭受歧视和骚扰。图拉西曾感叹:“因为我生来就是达利特人,所以人们认为我就该留在最底层,但我梦想过一种不同的生活。”

近来的数据显示,举报达利特人遭受暴行的案件明显增多,但定罪率仅为27%。一些城市甚至是零记录,显示出该问题被漏报。

随着卡塔利亚家的遭遇引起关注,印度媒体最近还报道了至少4起针对“达利特人”的犯罪案件。在新德里,包括一名寺庙僧人在内的4位所谓“高种姓”者,因涉嫌强奸、杀害和焚烧一名9岁“达利特”女孩而被捕。

目前,卡塔利亚的家人得到了警方保护。自称为卡塔利亚但未认证的推特账号发文称,她的家人正在经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我卑微地请求一些人不要增加我的麻烦”。

本次事件发生后,体育界鲜少有人发声,唯一的批评来自印度女子曲棍球队队长兰帕尔(Rani Rampal)。她在一场线上发布会上称,对其队友家人的辱骂是“可耻”的,“为代表我们的国家,我们全力以赴,牺牲了很多。但看到我们的家人正在经历这些事的时候……我只想说,停止这一切行为”。

“体育主管部门的沉默真令人震惊,”反种姓制度活动人士索纳维恩(Sankul Sonawane)说,“甚至板球等热门运动的运动员也保持沉默。我认为,当你的同行成为被攻击的靶子时,发声是一种道德义务,这比什么都重要。沉默就是纵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印度 种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