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长就成蕾案发声明,中使馆:澳方应切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3 08:32

据@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 8月13日消息,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就澳大利亚外长关于成蕾案声明进行表态:我们对澳大利亚外长8月13日的有关声明表示坚决反对。

中方已多次就有关澳大利亚籍人士成蕾案阐明立场。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并充分保障有关人员各项合法权利。澳方应切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

据此前中国经济网报道,成蕾出生在湖南,10岁随父母定居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毕业后曾在吉百利史威士和墨尔本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工作过5年。她加入澳大利亚国籍后于2003年回到北京工作,先后担任CNBC驻华记者和CGTN的记者和主播。

成蕾 资料图

2020年8月31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发表声明称,澳方在8月14日获中国政府通知,成蕾正在中国被扣留,澳官员获准在8月27日通过视频对成蕾进行了首次领事探望,并表示会继续向她及其家人提供协助。她在澳大利亚的家人已获悉成蕾的现况,并表示正与澳外交部门密切协商,将遵从正当程序,期望这件事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对此,中方已多次进行表态。其中,今年2月8日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回应称,经了解,中国司法机关经依法审查,认为澳大利亚籍人士成蕾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于2月5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成蕾。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期间,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充分保障成蕾的各项权利。

汪文斌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有关人员的各项合法权利均得到充分保障。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方面切实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中方依法办案。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