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怂恿“懦弱的西方应支持台湾”,中使馆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3 09:43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8月13日消息,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涉台、涉港问题答记者问。记者:近日,《每日电讯报》发表题为《懦弱的西方应站出来支持台湾》的评论文章,借奥运会攻击中国政府对台、治港政策,鼓吹承认“台独”,支持英国接受香港“民主人士”政治避难。中国大使馆对此有何评价?

使馆发言人:该文借奥运会涉台名称鼓吹“台独”,并公然诋毁香港国安法,对中国政府对台、治港政策进行诬蔑抹黑和无端攻击。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既是不容置疑的客观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不容任何挑战和歪曲。

每日电讯报相关评论借奥运会妄称台湾为“独立、民主国家及抗疫榜样”

关于“中国台北”参与奥运会问题,国际奥委会根据1979年通过的《名古屋决议》,并按照往届做法,对“中国台北”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队名及队徽作了明确规定,其本质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中国台北”的参与问题。这一“奥运模式”是体育组织和国际社会共同遵循的原则。我们一贯积极支持和努力推动两岸民间体育交流,为两岸运动健儿在国际赛事上取得佳绩感到自豪和骄傲,但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不会改变,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注定失败。

香港回归以来,中方始终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香港民众享有前所未有的权利自由。香港国安法旨在有效堵塞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针对的只是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有利于维护广大香港民众依法享有的权利自由。香港特区司法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秉公办案,严正处置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是特区法治和司法独立的具体实践。国安法的有效实施推动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也为中国香港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提供了坚强支撑,得到香港民众的普遍欢迎和积极支持。

台湾和涉港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奥运会代表的是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不是可以用来进行政治操弄、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和平台。中方要求有关媒体遵循国际共识、体现职业操守,停止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客观、公正报道有关问题。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