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外交部召见日本公使,抗议日防卫大臣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3 22:44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13日表示,韩国外交部亚太局局长李相烈当天下午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总括公使熊谷直树,抗议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参拜靖国神社。

李相烈表示,岸信夫参拜美化殖民掠夺和侵略罪行、安置战犯的靖国神社,令人感到愤怒。他表示,此举有损两国互信,并敦促日本政治领袖以实际行动展现正视和反省历史的态度。熊谷直树回应将向日本政府转达韩方立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岸信夫和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当天参拜靖国神社。这是继前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016年参拜靖国神社以来,日本防卫大臣首次在任期中参拜靖国神社。

8月13日,日本东京,日本防卫大臣等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图源:人民视觉

据日媒称,结束后,岸信夫告诉记者,他自费支付了“玉串料”(一种供奉品),并记为“国会议员岸信夫”。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岸信夫是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2020年8月13日,还未出任防卫大臣的岸信夫就曾前往参拜靖国神社。2020年9月,岸信夫就任防卫大臣后,多次表达对东海与南海问题的关切,并呼吁日方应坚持严厉的立场。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3日表示,中方对日本防卫大臣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吴谦表示,众所周知,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14个对那场侵略战争负有严重罪责的甲级战犯。日本防卫大臣参拜靖国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方对待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和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险恶用心。不能正视历史,就不会拥有未来。我们要求日方认真反省侵略历史,时刻牢记历史教训,采取措施纠正错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林铃锦
靖国神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