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再不学习中国将远远落后,保卫“边界和主权”都将十分困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7 16:10

【文/观察者 熊超然】1947年8月15日,是印度独立的日子,此后每年的这一天,印度人民都会庆祝这一纪念日。

今年的8月15日刚刚过去,《印度快报》于8月16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向中国学习”(Learning from China)的评论文章,作者是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农业专家阿肖克·古拉蒂(Ashok Gulati)和研究助理丽蒂卡·朱内贾(Ritika Juneja),他们表示,尽管自独立以来已取得诸多成就,但印度仍有许多可以向邻国学习的地方,尤其是中国。

其中指出,中印两国规模相当,发展起步阶段相近,但中国在农业、经济发展、科学技术、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以及教育等方面成果显著,如果印度再不采取行动,将在各方面远远落后于中国。

《印度快报》报道截图

文章开头,作者便列举了他们认为印度自1947年独立后所取得的几个“里程碑式成就”:从减少贫困到提高识字率,从提高预期寿命到实现经济现代化,以及国家在航天空间和数字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此外,印度是全球最大水稻出口国,这方面的技术养活了众多人口。

“但是,当我们回顾自己的历程,为自身成就感到自豪时,聪明的做法还在于环顾四周,看看其他国家的表现,尤其是那些起点和我们相似,甚至比我们更差的国家。如果有些国家做得比我们好,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向他们学习。”文章此后这样写道。

作者先是从人均收入方面将印度同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这两个近邻作比较,随后则称,考虑到中印两国的人口规模(基本相同),以及两国都是在上世纪40年代末开始发展的事实,印度其实应该与中国进行比较才对。

当地时间8月1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独立日庆祝活动中视察仪仗队。图自澎湃影像

文章称,自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至1977年间,中国在经济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随后便开始转向更侧重于市场为导向的政策,首当其冲就是从农业改革。1978年至1984年间,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开始逐步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此后数年农民年均收入增长14%,为工业等其他领域发展扩大了市场、增强了动力。

同时,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4.7万亿美元,正逐步追近美国,反观印度却只有2.7万亿美元,远远落后于中国。作者认为,生活质量往往就取决于这些数据的表现,而这一点,也反映在了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

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体育大国,以夺得88枚奖牌的成绩,位居奖牌榜第二,其中有多达38枚金牌,仅比美国少了1枚,而印度则在奖牌榜排名第48位,只获得了7枚奖牌(其中1枚金牌)。

当地时间7月24日,中国选手侯志慧(中)获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项目金牌、印度选手米拉拜(左)和印尼选手艾萨分获银牌和铜牌。图自新华社

除了一直在农业方面逃避改革之外,文章认为印度还必须提高农村人口的生产力和购买力,这不是通过分发免费赠品能够达成的,而是需要对教育、技术、卫生和基建等领域进行投资,需要一个与目前大不相同的制度架构才行。

此外,如何控制印度人口过快增长也是一大问题,这也导致了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尤其是女孩无法得到教育等问题。

“我们认为,经济政策的重点必须放在优质教育、技术发展和农业改革之上。”

文章认为,与中国相比,印度的发展缓慢让人怀疑其“民主结构”是否存有缺陷,实际上印度是一个“尚未成熟的民主国家”。作者声称,如不迅速采取行动,印度将远远落后于中国,无法取得经济繁荣,甚至连保卫所谓“边界和主权”都十分困难。

对于自己提出印度需要做的事情,似乎连作者自己都不确定能否得以实现。文章最后这样写道:“印度能做到吗?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印度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