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安全会议秘书:俄军赴阿富汗“没有先决条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9 10:55

(观察者网 讯)地处中亚,近期国内局势动荡的阿富汗与多个“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接壤。作为集安组织的重要成员,俄罗斯针对阿富汗局势的态度,为外界重点关注。

8月19日,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Nikolai Patrushev)接受《消息报》采访时称,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没有先决条件”,阿富汗的局势必须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来解决。

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没有先决条件。我们将专注于有关阿富汗的政治和外交努力,并将寻求建立阿富汗内部对话的方式,与我们的伙伴一起和平解决阿富汗现有的问题。”

塔斯社:帕特鲁舍夫称,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没有先决条件”

帕特鲁舍夫透露说,一段时间之前,俄罗斯建立了阿富汗问题磋商的框架,并且“正成功运作之中”。此外,俄罗斯还重视联合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努力中,所发挥的协调作用。

他说,俄罗斯愿意与尊重人民意愿、谋求建设繁荣国家的阿富汗当局进行对话。“俄罗斯有兴趣看到和平、统一和发展的阿富汗,它对该地区不构成威胁。我们准备与阿富汗当局进行对话,这将根据人民的意愿,遵循人民的愿望,努力把阿富汗变成一个正常运作、强大和繁荣的国家。”

帕特鲁舍夫表示,俄罗斯安全会议在近期的一次会议上将讨论阿富汗局势以及确保该地区稳定的新措施,“(俄罗斯)已通过安全会议、强力机构、情报部门和国防部加强了与阿富汗近邻国家的联系,主要是与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伊朗、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

他指出,集安组织和上合组织的潜力也在得到积极利用,“为确保中亚的安全,我们将欢迎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与集安组织的更密切合作。我们的优先任务是确保控制来自阿富汗的移民涌入其他国家,保护该地区免受以难民为幌子的恐怖分子越境流动、激进意识形态传播、武器走私和贩毒。

集安组织全称“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是一个区域性的军事同盟,目前有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5个成员国,其中后3个国家与阿富汗相邻。包括2012年退出集安组织的乌兹别克斯坦在内,这些中亚国家受阿富汗局势影响最为明显。

为了防止难民大量涌入、极端势力从边境渗透进中亚各国和俄罗斯,俄、塔、乌三国近期在塔吉克斯坦距阿富汗边界20公里处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更早些时候,在“边境-2021”战备检查框架下,塔吉克斯坦还首次动员全国所有军队和强力部门进入战备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最高法院2003年2月曾宣布,塔利班为恐怖组织,组织的存在和运作,在俄罗斯都是非法的。不过,俄罗斯官方层面近年来一直尝试与塔利班保持联系,并数次在莫斯科接见塔利班代表。

双方最近的一次会谈发生在今年7月8日至9日,塔利班政治办公室代表团访问了莫斯科,其间就俄方最关切的问题承诺说,塔利班不会侵犯中亚国家边界,并保证外国在阿富汗领土上的外交和领事使团的安全。

阿富汗局势发生变化后,俄外交部15日称,俄罗斯暂时不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合法政府,“所有一切都有自己的时间。”俄罗斯准备与阿富汗过渡政府开展合作。

但16日,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德米特里·日尔诺夫接受俄媒“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称当前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治安情况良好,自己准备在塔利班的陪同下上街,去看一看实际情况。

日尔诺夫表示,他将于17日会见塔利班安全协调员,俄方将根据塔利班后续行动来决定是否承认新政府。

2021年8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王毅表示,阿富汗局势出现剧变,前政权不战而垮,塔利班宣布取得胜利。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一结局有其内在逻辑和必然性,标志着军事干预、强权政治不得人心,终将失败。

王毅说,新形势下,中俄有必要加强战略沟通与协作:一是维护中俄在阿正当利益,及时沟通情况,相互支持,推动阿塔负起责任,切实保障中俄人员、机构和企业的安全。二是鼓励阿塔奉行温和稳健的宗教政策,与各方一道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和平友好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同邻国和睦相处,实现阿的重建和发展。三是阿富汗新政权应与各类国际恐怖势力划清界限,约束、打击包括“东伊运”在内的恐怖势力,防止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极端势力的聚集地。

拉夫罗夫表示,阿富汗局势变化对世界形势带来复杂影响。塔利班宣称阿富汗战争已结束,已开始维持喀布尔治安,愿保障各国外交使团安全。俄方愿同中方就阿形势发展演变及时对表,共同应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阿富汗 俄罗斯 俄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