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蜜月到头”…三大民调:拜登支持率跌破50%,上任后最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9 15:5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仅仅一周多的时间,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阿富汗塔利班进入并接管首都喀布尔,政府军则兵败如山倒。同时,止不住下跌颓势的,还有美国总统拜登的民调支持率。

综合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当地时间8月18日报道,多份不同的民调数据均显示,拜登在处理阿富汗问题上遭遇挫折,其支持率受此影响已跌至五成以下,是自今年1月20日上台执政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在处理阿富汗战争方面,拜登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表现也不如他的三位前任,小布什、奥巴马以及特朗普。一项民调显示,虽然撤军是美国主流民意,但有近七成的人不满意拜登在撤军上的处理方式和危机处理表现。

CNN分析指出,目前,拜登自上任以后的“政治蜜月期”(political honeymoon)可能已经结束,支持率下跌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而长此以往,即便他选择不再竞选连任总统,也会连累到民主党在明年中期选举上的表现,丢失众议院控制权或只是时间问题。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三大民调:拜登支持率跌破五成,为上任后最低

据当地时间本周一(8月16日)最新的路透社/益普索民调(Reuters/Ipsos)显示,对于拜登的执政表现,只有46%的美国成年人表示满意,该数据结果是自今年1月以来这份每周民调最低的一次。就在上周,还有53%的人感到满意。

而据美国另外两大指标性民调“FiveThirtyEight”和“Real Clear Politics”得出的结果,拜登的平均支持率分别为49.3%和49.6%,均低于50%这一分水岭。

路透社认为,拜登的支持率仅在一周时间里就出现如此落差,明显是因为阿富汗局势的突变。随着美军陆续撤离阿富汗以及阿富汗塔利班挺进首都喀布尔,美国在当地长达20年的军事存在就此消失,而美国已为此耗费了纳税人近1万亿美元,并有数千名美国人在阿富汗丧生。

虽然美国的撤军决定早已宣布,但阿政府短期内的迅速垮台和美方人员及其盟友的纷纷撤离,还是让此事件观感不佳。

拜登上个月才刚刚称赞阿富汗政府军“与世界上其他军队一样装备精良”,随后政府军就立马溃败。在这份民调的另一项调查内容则显示,不到半数的美国人满意拜登今年在阿富汗的外交及军事努力,并认为他比之前的三位前总统在处理阿富汗战争中表现更差。

只有44%的受访者认为拜登在阿富汗问题上“干得不错”,相比之下,有51%的人满意特朗普和奥巴马在处理阿富汗战争上的方式。虽然另一位前总统小布什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并最终导致美国深陷这场战争泥潭,但仍有47%的美国人认为他表现良好,高出拜登3个百分点。

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政府在处理阿富汗战争上的满意度 图自路透社/益普索民调

拜登政府在处理阿富汗战争上的满意度 图自路透社/益普索民调

路透社称,虽然近期阿富汗局势十分复杂,但大多数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认为,当前的混乱是美国应该离开当地的信号。然而,对于这场阿富汗战争,美军之后应该做什么,美国人自己在很大程度上也很矛盾和不确定。

例如,在接受调查的18岁至65岁人群中,大多数人(68%)都认同“无论美国何时离开,都将以糟糕方式落幕”这一观点;61%的人希望美国按时完成撤军;而如果转换成其他不同的民调问题后,又有51%认同“美国再在阿富汗驻军一年是值得的”,也有50%的人希望美军派兵攻打阿富汗塔利班。

68%受访者认同:无论美国何时离开,都将以糟糕方式落幕

61%受访者希望美国按时完成撤军

51%受访者认同“美国再在阿富汗驻军一年是值得的”

50%受访者希望美军派兵攻打阿富汗塔利班

不过,总体来看,目前美国国内不分党派的选民都有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美国应该退出这场战争了,尤其是阿富汗政府垮台之后。”

美国人支持撤军,但又不满意拜登的危机处理表现

一些美媒还披露称,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选民其实普遍对拜登所宣布美军9月11日之前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表示支持,但如今阿富汗的混乱却改变了一些人的想法。

就在上周末阿富汗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时,美国“政客新闻网”和晨间咨询公司的联合民调(Politico/Morning Consult)显示,自4月份以来,人们对于撤军计划的支持率下降了20个百分点。尽管如此,仍有49%的选民支持这一计划。

由于部分民调是在15日喀布尔乱象丛生的画面通过电视镜头播出前展开的,目前还不清楚自那以后,人们的态度是否有了进一步转变。尽管近一半的选民认同撤军,但也有相当多的人反对撤军,因为美军撤离意味着阿富汗重新由塔利班掌控,或为“基地组织”开展行动创造了机会。

美国民调机构“数据推动进步”(Data for Progress)的同期民调显示,仍有微弱占多数(51%)的选民支持拜登的撤军计划,37%表示反对。此外,大多数受访者还支持加快向为美国工作过的阿富汗人发放签证的进度。

然而,另一份由美国特拉法加集团(Trafalgar Group)和非政府组织“美国国家行动公约”(Convention of States Action)进行的民调则显示,受访者对于拜登的反对意见要强烈得多。调查发现,69%的人不赞成拜登在撤军上的处理方式,甚至多数民主党人士也不满意拜登对于危机的反应和处理。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就阿富汗局势发表讲话。图自澎湃影像

“美国国家行动公约”主席马克·梅克勒(Mark Meckler)表示:“在花费了1万亿美元以及付出士兵们伤亡的代价后,我们仍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大本营,外交政策的噩梦,现在国内更加不安全了。”

“从阿富汗撤军的想法非常受欢迎。”民调专家斯科特·拉斯穆森(Scott Rasmussen)18日在电视节目中说:“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现实,却引发了很多问题,让人们感到非常不舒服。”

若拜登的下跌颓势不止,恐将影响民主党中期选举

在各式各样的民调面前,拜登的支持率走低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对于这一情况将会引发的影响,不同媒体的分析略有不同。

作为英媒,路透社认为,到目前为止,最新的民调结果应该只能反映这一周出现了下降情况,现在就说阿富汗塔利班接管全国会如何影响拜登的政治命运,还为时过早。

不过,美媒CNN的分析观点似乎更加值得注意,其政治评论员克里斯·西里扎(Chris Cillizza)18日就撰文指出,拜登头上的“光环”已经褪去,他的“政治蜜月期”已经结束

CNN分析报道截图

CNN称,虽然民调不一定准确,但目前阿富汗所发生的混乱事件以及应对迟缓,是拜登民调下跌的直接原因。此外,近期疫情反弹,加上白宫又时不时地会发出自相矛盾的信息,拜登的“自由落体状态”似乎还不太可能停止。

当然,拜登在民调方面的状况仍然比其前任在同期要好得多。根据著名民调公司盖洛普(Gallup)的美国总统支持率数据,2017年夏末,时任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率仅为38%。事实上,特朗普整个任期内的支持率从未超过50%,换句话说,拜登目前的最低点比特朗普的历史最高点还要高。

但抛开特朗普,拜登在与奥巴马以及小布什比较时,就会感到尴尬。数据显示,奥巴马第一个任期同期的支持率为59%,小布什也有56%。

“你可能会说,那又怎样?拜登可能三年后不会再竞选连任了,有足够的时间让他的挽救支持率。”政治评论员西里扎提到了一些人这样的观点,但他指出,即便如此,如今的情况对于总统所在的政党也会有影响

他引用盖洛普公司2018年9月的一项分析称,在该公司的民意调查历史上,支持率低于50%的美国总统,其所在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平均会失去37个众议院席位。相比之下,当总统支持率超过五成时,平均会失去14个席位。

这种趋势在最近一次的2018年中期选举中得到了应验,当时特朗普的支持率在40%徘徊,共和党丢失了40个众议员席位,并丧失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图自澎湃影像

CNN分析称,很多民主党候选人和党内策略师都在紧张地关注拜登近期民调下滑,总统候选人要到2024年才会面对选民,但他们中的许多人还有不到15个月就要参与竞选,这些人深知自己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众如何看待拜登的工作。

因此,拜登的民调支持率下跌有理由值得关注,甚至是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拜登 阿富汗 民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