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可·基德曼由澳飞港享“豁免检疫”,合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9 16:18

(观察者网 讯)好莱坞澳大利亚籍著名女星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于12日搭乘私人飞机从悉尼抵达香港拍戏,港媒援引相关条例称基德曼的行为有违检疫令的嫌疑,引发争议。

不过,香港相关部门称,基德曼因获批到港进行与指定专业工作相关的活动,可获豁免检疫。此举同样引起了香港特区政府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的关注,他直言,德尔塔(Delta)变异病毒在悉尼“大爆发” ,基德曼来港后仅2日便开工,“对香港防疫肯定有危机”。

妮可·基德曼 图源:IC photo

据报道,基德曼此行来港为监制并出演的美国新剧《Expats》拍摄,故事以香港作背景,改编自香港出生、韩裔美籍女作家李允卿的小说《The Expatriates》,她预计留港两个月。


基德曼乘搭的机身编号为“VHYAI”,翻查当日航班飞行纪录,该班机于香港时间8月12日上午11时24分起飞,并于晚上8时48分降落。图源:Flightrader24截图

8月14日及8月15日,基德曼先后被媒体拍摄到她于中环购物,以及在山顶、西环山道进行拍摄工作等,另有报道指她抵港后的下榻住址为山顶道月租65万港元的豪宅,而并非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指定的检疫酒店,被指有违反检疫令之嫌。

港媒称,根据《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澳大利亚原本被列入低风险地区(组别C),由澳大利亚抵港的人士只需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呈阴性证明,且获得当地政府的认证书便可获准入境,但相关人士抵港后,仍须入住指定检疫酒店,并视乎相关人士有否接种疫苗,而隔离7日或14日。由于澳大利亚爆发德尔塔变种病毒,8月20日起澳大利亚将被列入中风险地区(组别B),抵港要隔离14或21日。

故按照上述情况,基德曼获准入境后,即使已接种疫苗,亦至少需入住当局指定的检疫酒店隔离7日,她被质疑是否违反检疫令。

据报道,18日,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对此回应称,根据现行《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下的《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有关人士获批准到港进行与指定专业工作相关的活动,同时必须遵守指定防疫措施及其他条件,包括疫苗接种、指定逗留居所、定期检测及提供工作相关行程等。特区政府相关单位会确保有关人士遵从上述条件。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表示,妮可·基德曼获豁免检疫,获批准到港进行与指定专业工作相关的活动,要接种疫苗、指定居所逗留、定期检测、提供工作相关行程。

对此,许树昌教授直言,德尔塔变异毒株正在悉尼肆虐,基德曼来港至少要检疫七日,但她来港两日就开工拍剧,“对香港防疫肯定有危机”,希望她会定期做核酸检测,将风险减低。

图源:视频截图

悉尼疫情依旧严峻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为防控新冠疫情采取的“封城”举措已进入第8周,但今后几周新增确诊病例将“持续增加”,医疗系统承受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17日,新州报告过去24小时新增452例本土确诊病例,单日新增病例数为疫情暴发以来第三高。在距离悉尼超过900公里的小镇布罗肯希尔,新增1例确诊病例,引发疫情在澳大利亚更广范围蔓延的担忧。

按路透社说法,政府原计划在疫苗接种量增加和新增病例数减少情况下放松管控措施,但从最新疫情数据来看,按时解封希望渺茫。为加强防疫管控,澳大利亚警方将违反防疫规定的罚金提高至最高5000澳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

澳大利亚迄今仅26%人口完成了疫苗全程接种。路透社报道,6月11日以来,悉尼报告57例死亡病例,其中大多数病例没有接种疫苗。

“明星特权”是常态?

据悉,这并非是基德曼第一次“逃避”隔离。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此前报道,2020年7月,基德曼一家曾乘坐私人飞机从美国返回澳大利亚,但同大多数入境澳大利亚人员不同的是,他们获得了新州政府的特别许可,可免除在隔离酒店集中隔离,而是在位于南部高地价值6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221万元)的自家豪宅中度过14天的隔离时光。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根据当时新洲政府网站的描述,原则上,所有入境人员必须要到酒店接受为期两周的集中隔离,但在“有充分的医疗、健康或值得同情的理由”时,海外归国的旅客可不必入住隔离酒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悉尼 香港 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