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引发外媒关注:路径已基本清晰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0 18:53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共同富裕”已经接力“全面小康”,成为外媒最“新”热词。有外媒认为“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已经基本清晰”,并联想到了有关部门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2个多月前,浙江省也已被选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路先锋”。

蛋糕要怎么做大、分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丁一凡则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比喻说,为了发展,“我们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了和资本‘与狼共舞’的共识”。但“我们最终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让我们为了资本而放弃自己的目标是不可能的”。

中国想证明,照顾所有人口,社会主义比西方资本主义更好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研究促进共同富裕的问题。

“新闻联播”主持人郭志坚在“主播说联播”中介绍道,会议明确了共同富裕的标准,概括起来有三个“多”:一是人数多,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二是内容多,物质生活要富裕,精神生活也要富裕;三是步骤多,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逐步实现。

包括“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和上述“三多”在内的会议内容,引发众多关注。

视频截图

8月18日,美国《华尔街日报》以“中国共产党回归初心,富人少分点,穷人多分点”为题报道称,投资银行家、媒体人士和中国企业家都聚焦“共同繁荣”这一主题,尝试解读其含义。前联合国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比凯尔斯(Bill Bikales)甚至觉得:“中国想要借此证明,在照顾到所有人口方面,社会主义比西方资本主义更好。”

报道截图

《华尔街日报》注意到,中国在应对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等负面影响时,一直试图更多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共同富裕”并非新词,但在中国取得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方面的显著成效后,这个词开始广泛出现。

路透社中文网更是援引中信证券政策研究首席分析师杨帆的研究报告称,“‘共同富裕’已经接力‘全面小康’,成为社会民生领域的政策关键词。”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也指出,“共同富裕”的理念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此次会议讨论的不是“罗宾汉式”的“劫富济贫”,而是倡导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更好地管理和平衡,比起资本密集型投资,更关注基层消费。

此外,《南华早报》和彭博社等都提到了中国科技、在线教育和房地产等行业的近期政策变化。CNBC援引分析人士称,会议强调了“共同富裕”的理念,这就是监管机构最近对科技公司采取行动的原因

中国着眼于财富再分配,推动‘共同富裕’”  报道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港媒同时认为,会议时间点引发了外界兴趣,这是经过以往的宽泛讨论后,首次把它当作政策进行正式讨论。

而据路透社中文网梳理:去年年底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就包括“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和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都提出,要“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

三次分配、橄榄型……“实现共同富裕路径基本清晰

“主播说联播”中提到,“实现共同富裕就像做蛋糕,既要做大,还要分好。‘做大’要靠高质量的发展,而‘分好’则要靠制度性的安排。”

路透社中文网则认为,如何“切好蛋糕”是核心:周二会议进一步描画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及实现途径,其中分配问题是核心。

会议已经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英媒认为,“至此,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已经基本清晰。”

《南华早报》也援引分析人士表示,后续政策、尤其是与税收有关的政策将至关重要。

国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称,政府可能会下调个人所得税,提高财产税、遗产税和资本所得税等“富人税”,或者对慈善信托和公益捐赠出台更多优惠政策。

《华尔街日报》援引专家和业内人士称,政府信号可能意味着,医疗、养老金和社会福利等领域会有更多的规则变化。

让我们为资本而放弃目标是不可能的

在众多外媒聚焦“共同富裕”这一“新鲜”热词的时候,CNBC“泼起了冷水”,宣称“共同富裕”仍然是一个模糊、常用的口号。文章援引经济学人智库首席经济学家预计,有关部门将采取“务实”态度:“考虑到提高高收入群体和资本收益的税收可能会抑制投资,并可能导致资本外流,中国政府不会完全忽视再分配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关于“政府监管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丁一凡则向观察者网指出:

“我们现在加强政府对市场的管理和监管,与当前所处的历史阶段有关,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现在要走向共同富裕,而目标的实现主要看如何执行举措。”

“过去,我们觉得不能讲资本,但没有资本又发展不起来,因为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借助资本来发展自己。所以某种程度上我们达成了一种共识,就是我们要和资本‘与狼共舞’。

“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资本就要想办法跟资本合作。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能力,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不能始终顺从资本盈利的目标发展。我们仍然希望与资本和平共处,并不是说我们胳膊粗了就不要你了,但不能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们最终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

丁一凡说,“让我们为了资本而放弃自己的目标是不可能的”,但“我们的监管有一些基本原则”,比如不允许垄断市场。

除此以外,观察者网还注意到,多家外媒都提到了浙江省。

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

6月11日通过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提出了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包括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万元,地区人均GDP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2.1以内,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5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万-60万元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国民体质合格率超过94.5%,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重点生物物种保护率95%等。

英媒总结说,城乡区域发展最均衡、民众普遍富裕的浙江,成为了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路先锋”。

责任编辑:童黎
共同富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