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铜钴矿项目遭刚果(金)调查 中企澄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1 17:16

(观察者网讯)“刚果(金)对中企的TFM铜钴矿发起调查。”20日,美媒炒作称,为确保中企洛阳钼业遵守刚果(金)“Tenke Fungurume Mine”(简称TFM)铜钴矿项目的合同义务,刚果(金)成立了一个委员会。

洛阳钼业是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及全球领先的铜生产商,间接持有刚果(金)TFM 铜钴矿80%权益。美媒暗示,在“矿产储量比原合同中要多得多”、中企宣布拟投资25亿美元将产量翻倍之际,刚果(金)想要“在现实的基础上重新审议协议”。

不过,刚果(金)官员已经强调,这并非为了攻击外国投资者。

22日,洛阳钼业也向观察者网表示,不存在所谓“调查”。根据储量收取相应权益金是行业惯例,政府与TFM前期已有协议约定。经过沟通确认,这不是针对中国投资者的行为,对TFM经营生产及项目建设没有影响。

报道截图

美国彭博社8月20日报道称,彭博社所说“看到并核实”的文件显示,本月早些时候,刚果(金)总统费利克斯·齐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办公室授权调查洛阳钼业的矿产储量数据和项目融资成本。

而在8月6日,洛阳钼业宣布拟投资25.1亿美元用于TFM铜钴矿混合矿项目建设,将项目产量提高一倍多。去年,TFM生产了超18万吨铜和超1.5万吨钴。洛阳钼业希望,在2023年前新增20万吨铜产能和1.7万吨钴产能。

钴是电动车电池的关键材料,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2020年全球钴产量总计约14万吨。而TFM铜钴矿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钴来源之一。

周四,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刚果(金)总统副幕僚长、委员会成员安德烈·瓦梅索(Andre Wameso)在电话中称,“(设立委员会的)目的没什么新鲜的,也不是为了攻击外国投资者。如果我们没发现什么,这份合同将维持最初的‘不公平’状态。但如果情况发生了不利于刚果(金)的变化,我们准备‘改弦更张’。”

瓦梅索还称,“这里的矿产储量比原合同中要多得多,所以我们应该根据各自的贡献,重新考虑公平分配,这是很合理的。”

“如果情况发生了变化,出现了最初没有的状况,我们必须在现实的基础上重新审议协议。”

彭博社文中提到,2010年,刚果(金)曾与TFM的前拥有者、美国自由港麦克默伦铜金矿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和加拿大伦丁矿业公司(Lundin Mining Corp.)重新谈判,将刚果(金)国家矿业公司(Gécamines)的股权从17.5%增加到20%。

修改后的合同还要求,超出250万吨铜矿储量后,发现的铜矿储量每增加10万吨,这家合资企业就要向刚果(金)国家矿业公司支付120万美元的矿区土地使用费。

瓦梅索也称,如果委员会发现现在的安排“失衡”,这些条款可能有待谈判。

据《河南日报》2017年报道,TFM铜钴矿是刚果(金)国内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2016年5月,洛阳钼业以超过26.5亿美元的资金收购了自由港集团持有的TFM 56%股权,并实现了对BHR公司持有的TFM 24%股权未来购买权的独家锁定。TFM剩余的20%股权持有方为刚果(金)国家矿业公司。

图自洛阳钼业网站

目前,洛阳钼业是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及全球领先的铜生产商,间接持有刚果(金)TFM 铜钴矿80%权益。

而TFM铜钴矿拥有6个采矿权,矿区面积超1500平方公里,是全球范围内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铜、钴矿产之一,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其业务范围覆盖铜、钴矿石的勘探、开采、提炼、加工和销售,拥有从开采到加工的全套工艺和流程,主要产品为阴极铜和氢氧化钴。

关于美媒炒作“刚果(金)发起调查”一事,22日,洛阳钼业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观察者网回应表示,不存在所谓“调查”。根据储量收取相应权益金是行业惯例,政府与TFM前期已有协议约定。

他强调,今年,随着TFM混合矿开发,预计TFM储量将增加,公司已与刚方进行了充分沟通,双方将遵照协议约定办理。TFM混合矿开发是刚果(金)重大投资项目,政府引入第三方就此进行核查是常规安排。经过沟通确认,不是针对中国投资者的行为,对TFM经营生产及项目建设没有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刚果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