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呼吁成员国接收阿富汗难民,奥地利“头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3 15:51

(观察者网讯)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最新数据,仅今年以来,阿富汗局势动荡就造成4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一些人正寻求移民欧洲的可能性。这让欧洲国家担忧2015年的难民危机重现。

尽管欧盟方面再三呼吁,但是否以及如何接收阿富汗难民,成为欧盟内部的一大难题。8月22日,奥地利总理明确表示,在他任内,奥地利将拒绝接收阿富汗难民。

除奥地利外,欧盟其他成员国态度暧昧。截至目前,欧洲国家几乎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难民接收计划。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22日报道,奥地利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当天接受奥地利电视台Puls 24节目采访,谈到了最近引发欧洲各国担忧的阿富汗难民问题。

库尔兹明确表示,在他任内,接收阿富汗难民对于奥地利来说不是一个选择。

“我显然反对我们现在自愿接收更多难民的事实,这在我担任总理期间不会发生。”他说,“我不认为我们应该接纳更多的人。恰恰相反,奥地利已经做出了不成比例的巨大贡献。”

尽管库尔兹认为奥地利不应该接收难民,但强调该国会“尽一切努力”改善阿富汗的局势。他还特别指出了对塔利班统治下妇女权利的担忧。

之后,库尔兹补充说,逃离阿富汗的人应该留在中亚地区。他提到,阿富汗的邻国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只接收了14名和13名阿富汗难民。

早在8月5日,奥地利、比利时、丹麦、德国、希腊和荷兰的内政部长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确保有权继续遣返来自阿富汗的非法难民。之后,丹麦、德国和荷兰改变了态度。

奥地利总理库尔兹(资料图),图自IC Photo

路透社提到,库尔兹所说内容与联合国难民署数据相符。相较之下,在2015至2016年的欧洲难民危机期间,奥地利接收了大量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截至2020年,该国共有阿富汗难民4万名,在欧洲仅次于德国。

库尔茨在2017年首次当选奥地利总理,时年31岁,被媒体称为“世界上最年轻的领导人”。

路透社称,库尔兹在竞选期间就呼吁在移民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这帮助他赢得大选。他曾表示,控制移民是保护本国文化身份的必要条件。

在上台后,库尔茨采纳了极右翼的许多理念、政策和口号,比如在移民问题上主张采取更严厉的政策,以阻止寻求庇护者涌入欧洲。他还积极参与“文化战争”,推动在小学禁止戴伊斯兰头巾的提议。

2019年,库尔兹因为“通俄丑闻”被罢免,之后又在时隔数月后赢得大选、重返政坛。

联合国难民署报告

2015年秋,中东和北非战乱迫使数百万难民进入欧洲,引发难民危机。六年后,阿富汗局势风云突变。

“从目前来看,在同情阿富汗人和担心难民潮带来的后果之间,欧洲仍然摇摆不定。”《时代》周刊18日评论称,在2015年由叙利亚内战引发的难民危机中,有超过100万人涌入欧洲,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另据联合国难民署(UNHCR)8月9日统计数据,仅今年以来,就有40万阿富汗人流离失所,其中一些人正寻求移民欧洲的可能性,这一现象让欧盟回忆起了叙利亚危机时的场景。

据France24 21日报道,西班牙提出成为欧盟接收阿富汗人的中转站。西班牙外长20日表示,撤离的阿富汗人将抵达西班牙的一个军事基地,“在我们接待他们几天后,再分配至其他欧盟国家”。

当地时间2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参观了西班牙的“接待中心”,呼吁欧盟各国接收阿富汗难民。冯德莱恩说:“对弱势群体的重新安置至关重要,这是我们的道德责任。”

尽管欧盟方面再三呼吁,但进展并不顺利。France24称,截至目前,欧洲国家几乎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难民接收计划。

德国总理默克尔坦承,德国政府无意接收大量来自阿富汗的难民,范围限于“直接向我们提供了大量帮助的人”;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示,法国必须“保护我们自己不受大规模难民潮的影响”;英国政府启动一项接收2万名阿富汗难民的“长期”机制,但并未提供具体可行的实施细则……

英国《卫报》22日发表题为《接收更多的阿富汗难民是我们的道义责任》的评论文章。

文中称,一些英国人对于约翰逊政府在难民问题上的敷衍态度激怒,他们指责官员们一边吹嘘一边无所作为,呼吁接收更多的阿富汗难民,收拾英国在阿富汗留下的烂摊子。

英国《卫报》:接收更多的阿富汗难民是我们的道义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阿富汗 难民 奥地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