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被曝冻结阿富汗近22吨黄金 以切断塔利班财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4 17:41

(观察者网讯)距离美军的撤离计划还有一周,但美国仍然控制着属于阿富汗央行的近22吨“贵金属”。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Quartz)报道称,拜登政府冻结了阿富汗政府在美国银行的资产,防止塔利班获得数十亿美元资金。据阿富汗央行最新(2020年12月)公布的数据,这部分“被困”资金为1731根金条(目前欧美黄金市场上通用的金条为400盎司,1731根金条约重21.53吨),目前被存放在曼哈顿金融区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New York)的金库中。按照伦敦金银市场协会(The 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 LBMA)目前的估值,这一部分黄金约价值12.5亿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这些储备能够让阿富汗支付15个月的进口产品。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报道截图


阿富汗央行2020年12月报告截图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Известия)23日报道,世界黄金协会表示,美国联邦储备系统(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存有21.9吨属于阿富汗央行的黄金。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截图

此前(18日),《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报道称,前阿富汗央行代理行长阿吉马尔·艾哈迈迪(Ajmal Ahmady)曾表示,阿富汗央行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其中约有70亿美元以现金、黄金、美国国债券和其他纸币的混合形式存放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金库中,而拜登政府已采取行动阻止塔利班获得这笔资金。

艾哈迈迪还在社交媒体表示,预计塔利班目前可能动用的储备金只占到阿富汗央行全部资产的0.1%-0.2%。

前阿富汗央行代理行长阿吉马尔·艾哈迈迪推文截图

不仅如此,阿富汗其他的资金链也遭断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迫于美国施压,宣布将阻止阿富汗获得约4.6亿美元的紧急储备金。

20日,艾哈迈迪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曾表示,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前,阿富汗的美元运输就已经因为冲突和混乱而基本“脱轨”,美国同时还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施压,迫使后者暂停了原定于下周运抵阿富汗的4.5亿美元资金。现在的阿富汗正面临物价飞涨、资金紧张的问题,塔利班的新政府将面临严峻的财政困难和经济问题。

据悉,这并非是美国第一次冻结阿富汗的资产。1999年,也就是塔利班首次控制阿富汗的3年后,美国也冻结了阿富汗的资产。2002年1月,美军推翻塔利班政府后,资产解冻,约1.93亿美元的黄金和纽约美联储的2400万美元其他资产归还阿富汗政府。

俄罗斯《消息报》称,美国和英国曾多次冻结他国资产,最近一次是委内瑞拉,因英国不承认马杜罗政府的合法性,故拒绝将该国黄金储备交给新政府。由于存在资产流失风险,俄罗斯近年来大幅减少了对美国国债的投资,增加了人民币投资额;而德国和土耳其等国则已开始从美国运出黄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塔利班 黄金 美联储 冻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