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密集访问亚洲,美媒:美国要做的远不止这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4 21:56

(观察者网讯)因阿富汗乱局而深陷信誉危机的美国政府,并没有停下对亚洲的密集窜访。算上这次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的东南亚之行,近一个多月来已有4名美政府高官到访该地区。但至于这样的访问成效几何,美媒24日向拜登政府泼去一盆冷水。

“哈里斯等高官访问亚洲是一回事,想在阿富汗战争后增强可信度又是另一回事,美国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完成。”负责亚洲板块的彭博社专栏作家露丝·波拉德(Ruth Pollard)指出,近期阿富汗危局以及对这个国家再次爆发恐怖主义的担忧,严重削弱了美国的信誉,为拜登政府带来了更多的质疑。美国不能回避、也无法逃避这个难题。

彭博社:华盛顿需要做的,可不仅仅是在东南亚露个面这么简单

就在哈里斯访问东南亚之前,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防长奥斯汀以及国务卿布林肯先后在7月中下旬上演了一出高调的“环中国出访”。作者认为,舍曼及奥斯汀的出访表明美国试图向亚洲地区展现出一个更加“谦卑”的形象,这是美国在该地区重建信任的一种手段。而这一次哈里斯的出访,将暴露出拜登政府究竟因阿富汗问题损失了多少外交资本。

文章注意到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3日与哈里斯会晤时的表态。当时李显龙指出,各国将密切关注美国如何重新定位自己,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如何与伙伴、盟友接触。“美国今后的做法,将影响外界对其在该地区决心和承诺的看法”。

美副总统哈里斯22日抵达新加坡访问,她的下一站是越南(澎湃影像)

波拉德称,尽管在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中,亚太地区是重要的一环,比如菲律宾和泰国是美国的两个长期盟友;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则是美国的重要伙伴。但该地区的很多国家一直不愿跟着美国起舞,这一方面是由于他们对美国缺乏信任,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中国反制的担忧——毕竟把中国排除在外的协议并不能带来多少好处。

“最近对该地区的高调访问表明,华盛顿认识到他们还有一些工作要做。”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波拉德坦承美国在亚洲的外交遇到了难题,但她依然认为在这一问题上存在“积极”的因素,并为美政府的下一步行动出谋划策。

波拉德拿上月美菲两国恢复《访问部队协议》之事举例称,这一事件为两国防务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方向,还“向北京发出了一个明确信息”——即美国将继续在南海存在争议的地区部署军事力量。文章还援引专家的话称,虽然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带来了信誉问题等负面影响,但这也是“美国将更多精力和外交资源用来应对中国的一个机会”。

至于怎么把握好这一“机会”,拉拢亚洲的小伙伴,波拉特给出了自己的提议——美国需要借此机会拿出一些具体的东西,比如让各国能够达成一个“不明显反华的协议或倡议”,“这才是工作真正开始的地方”。

《纽约时报》:哈里斯在东南亚发出讯息——你们可以指望美国

对于哈里斯的此次访问,美国《纽约时报》将其形容为“自阿富汗撤军后,美国政府挽回信誉度面临的首次考验”。不过与波拉德观点类似,美国前驻亚洲开发银行大使柯蒂斯·陈(Curtis S. Chin)并不看好哈里斯此行的成效。

“这当然是一次重要的象征性的访问,但实际上美国在阿富汗做了什么更为重要。这就是为何我看重阿富汗发生的事情,因为美国的行为削弱了他们承诺的可信度。”柯蒂斯·陈说,美国人会抛出“我们在这里呆了很久”“我们坚定不移参与其中”等说辞,但现实情况却是——亚洲都知道从越南到阿富汗发生了什么,美国总是这样言行不符。

值得一提的是,哈里斯在访问新加坡时,曾声称美国不需要地区国家在中美之间“站队”,即便如此,美国前驻新加坡大使大卫·阿德尔曼(David Adelman)认为亚洲国家还是面临着难题。他24日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说,亚洲国家必须在“崛起的中国”和一直是该地区“安全保障的美国”之间取得平衡,他们希望中美关系能够缓和,但这需要“一些时间”。

他认为中美关系缓和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任何重大突破。“这事得一步步来,”阿德尔曼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哈里斯 新加坡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