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多斯女总理回击BBC记者:我们不是美国后花园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5 23:08

(观察者网讯)“我们不是美国的后花园。”

巴巴多斯首位女总理米亚·莫特利(Mia motley)于本月初接受英媒BBC的专访视频,8月2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走红了。面对英媒BBC“挖坑提问”,莫特利的巧妙回答引发了不少外国网友的称赞。

视频截图

在采访中,BBC主持人巴达维(Zeinab Badawi)先是提到了巴巴多斯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并声称加勒比地区“是美国的后院”。

听到这里,莫特利及时插话纠正说,“我们倾向于说,加勒比海国家和美国在同一个社区里”,不然这个形容容易给人错误的印象。

巴达维随即表示抱歉,不过她虽改口说“巴巴多斯和美国在同一个社区里”,但又旁敲侧击称“从古巴到美国最近的直线距离只有70公里,美国有7个驻军基地在加勒比地区”。

红点处为巴巴多斯

紧接着,巴达维接连提出了几个与中国有关的问题,“为何巴巴多斯要如此迎合中国?为何与中国合作如此深入?这是要从一个超级大国投奔到另一个超级大国吗?”

莫特利对此直言,很遗憾,能这么问的人是不了解巴巴多斯历史的。巴巴多斯已经和中国建交44年了,“这是44年前的事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要和别国建立联系,而显然中国是一个全球大国。

莫特利还说,不仅是巴巴多斯,整个加勒比地区都向中国靠拢,该地区来自中国的投资在过去几年里增长了很多倍。

“令人遗憾的是,如果你只关注加勒比海或非洲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却不承认中国在欧洲和北大西洋国家所扮演的角色,这有点不真诚”, 莫特利表示,这也真正反应出“我们更多地被视为棋子,而不是平等的、能决定自己命运的国家”。

这段专访于本月稍早时候播出,但由于莫特利的巧妙回应近期又在推特上走红。

“完美回答”、“我喜欢这位总理”……

2018年5月24日,巴巴多斯举行大选,反对党工党赢得众议院全部30个席位,以绝对优势胜选上台,从政经验丰富、做事风格果断的该党领袖莫特利出任该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还有外国网友表示,这就是所谓的西方心态,认为他们的价值观和方式是唯一的。

但“我们看到这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和其他国家都没有奏效,他们试图用自己的方式强加给我们,最终都失败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巴巴多斯 BB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