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务大臣秦智涛:只欢迎对我们有利的中国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6 16:13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去年开始,英国禁止华为参与国内5G建设,又想方设法对中国核电企业参与英能源项目设限,但英国负责投资事务的国务大臣杰瑞·格林斯通(中文名:秦智涛,Gerry Grimstone)8月26日坚称,英国没有走贸易保护主义道路。他强调,欢迎中国投资,“只要投资对我们英国有利(to our advantage)”。

英国政府日前宣布,新修订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将于2022年1月4日全面实施。该法案将“加强政府在调查和干预可能威胁国家安全的收购及其他交易方面的权力”。为此,英国政府发布了一系列企业指南,敦促企业和投资者为新规做好准备。

秦智涛 图源:其本人推特

但格林斯通26日对《金融时报》(FT)表示,外国投资提升英国生产力,创造高薪岗位,对于审查外资的新规将设定清晰且“高效率”的基本准则。

格林斯通宣称,英国是全球最热门的投资地点,但《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将永远保护英国国家利益。

他表示,新法案对于收购英国公司设定了清晰的框架规则,和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对于外资的审查类似。

去年开始,英国禁止华为参与国内5G建设,政府一直在制定计划将中国国有核电企业排除在英国能源项目之外。但这位国务大臣表示,英国仍然希望中国来投资。

“是的,如果(中国的)投资对我们有利,我们绝对欢迎(it's absolutely welcome),”他说,“我们没有蠢到希望对英国来说无利可图的投资进来。”

FT表示,在对英国的“门户开放政策”(open-door policy)过多的担忧中,这部《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应运而生。

这部明年初生效的法案覆盖17个敏感领域,包括先进材料、人工智能、通信、数据基建、量子技术、卫星与空间技术等。如果英国任何一家企业的外资比例超25%引发担忧,将会进入调查。法案还规定了特定情况下的事后处罚规则。

“如果想让大量外国投资进入,我们有责任建立一套系统,保证外资对英国有利,”格林斯通强调,“是一套更有效的系统,而不是干预主义。”

格林斯通爵士今年71岁,是英国议会上议院成员,他和中国交流频繁,有一个中国名字秦智涛。他曾参与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私有化”改革,历任巴克莱银行董事长、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格林斯通2020年3月被任命为政府负责投资事务的国务大臣。这个不拿薪水的职位领导国际贸易部,以及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两个部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英国 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