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正式表态竞选自民党总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6 20:39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6日,日本自民党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64岁)在日本国会内召开记者会,正式表示将在日本首相菅义伟(72岁)9月30日党总裁任期届满后的总裁选举中参选。

岸田文雄曾于2012年出任安倍内阁的外务大臣。

岸田称,为防止权力集中,主张把不包括总裁的党高层的任期定为每届1年,最多可连任3届,他强调决心致力于自民党改革。对于菅义伟政权的现状,他指出“无信不立,国民的信赖这一政治根基已经垮塌,我国的民主濒临危机”,鲜明展示了与菅义伟对决的色彩。

8月26日,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宣布将参加执政党自民党的总裁选举,图源:澎湃影像

关于下届众院选举,岸田明确表示,为了搞活自民党,坚持党推荐的比例代表候选人年龄不超过73岁,主张“大胆录用中青年担任党高层,让党恢复青春活力”。

关于新冠疫情对策,岸田指出需要获得国民的认同,“如果(设想的是)‘大概会变好吧’,就无法获胜。需要事先考虑最糟糕的事态”。

岸田就竞选总裁的理由说明称:“我将站在国家的重要岔路口,倾听国民呼声,赌上政治生命,展示新的选项。希望包括首相在内实施总裁选举,重新获得国民的信赖,守护我国的民主。”对于政治和金钱问题,他表示“将认真向国民说明,提高透明度”。

在记者会前举行的岸田派集会上,他表示:“倾听国民各种各样的呼声,我确信有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因此)决心成为候选人。”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26日在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会议上敲定首相菅义伟党总裁任期届满后的总裁选举日程:“9月17日发布公告、29日进行投计票”。日本自民党下午召开的临时总务会上通过了这一决定。届时,自民党总裁选举共计766票,其中国会议员票383票,党员党友票383票。

目前,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二阶派均支持菅义伟连任。前首相安倍晋三、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等党内大佬也宣布支持菅义伟。

政务调查会长下村博文、前总务相高市早苗也有意参加总裁选举。前干事长石破茂已暗示放弃参选。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