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局将有大变?自民党9月选新总裁,10月众议院选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6 23:03

(观察者网 讯)

日本政局一个月后再次走到十字路口。按照目前计划,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下称“自民党”)9月29日将举行新总裁选举;而10月21日又将迎来众议院选举,决定新首相。届时日本各政党将围绕众议院席位展开激烈争夺。

现任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的菅义伟因新冠疫情、举办奥运会等问题倍受批评,而其内阁民意支持率近期持续走低。在此情况下,即将举行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悬念骤生。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8月26日报道,自民党当天敲定了将在下月末的总裁选举日程——将于9月17日发布公告,29日正式投票,以选出新任总裁。综合日媒报道显示,除了72岁的菅义伟已表示将竞选连任外,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也宣布参选。此外,自民党政务调查会现任会长下村博文、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也已表示希望参加选举。

日媒称,目前在自民党内部已有4派表态支持菅义伟继续竞选总裁。不过日媒也提到,在已表态的4派内部也出现了反对的声音——“如果继续支持菅义伟,将退出派系”。《读卖新闻》也称,局势依然不明,充满变数。

日本自民党总裁办公桌 图自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菅义伟当初的构想崩溃了”

路透社26日发文称,按照菅义伟最初的构想,在控制住新冠疫情和成功举办奥运会之后,将会通过无投票选举的形式连任自民党总裁,从而再次出任日本首相。然而,随着日本疫情近期持续恶化,东京甚至出现了“失控”的趋势,导致了在自民党内外,不利于菅义伟连任党总裁和首相职务的因素不断浮现。

首先,菅义伟的民意支持率在不断下滑。日本时事通信社8月20日发布特刊文章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日,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继续下滑至29%,而不支持率则攀升至48.3%;日本《产经新闻》的舆论调查也显示出类似倾向,菅义伟内阁支持率降至32.1%。

2014年以来日本内阁支持率变化图 截图自时事通信社网站

除了内阁支持率走低外,在自民党党内,菅义伟也备受打击。8月22日,在菅义伟的“地盘”——日本横滨市的市长选举中,他所支持的前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败给了在野党支持的横滨市立大学教授山中竹春。

路透社称,这不光令菅义伟在大众面前“丢了面子”,还将对菅义伟的党内影响力造成打击。由于败给了在野党,“菅义伟在自民党内没法交差”。

“菅义伟当初的连任构想崩塌了”,路透社如此评论道。

路透社报道截图

自民党怎么选总裁?

日本自民党官网刊登的党章显示,总裁为该党的最高责任人、党代表并统领该党党务,该职位任期3年,能够连任3次。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于2012年上任,在连任三届总裁后,其原本的任期应到今年9月30日为止。不过在去年8月,安倍由于身体健康原因请辞总裁一职。

去年9月14日,在安倍辞职后,菅义伟通过选举赢得自民党总裁之位,并于两天后成为日本首相。而菅义伟目前的总裁任期只到今年9月30日为止,所以届时自民党需选出下一任总裁。

NHK今天(26日)报道称,自民党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在当天的会议中宣布,已确定以“9月17日发布公告、29日进行投计票”的日程,进行第27任自民党总裁选举。

报道提到,在本次总裁选举中,除383张本党国会议员票之外,还将有党员党友的383张选票,各个候选人将争夺共计766张选票。

此外,自民党规定,竞选总裁需至少20名本党国会议员的推荐。

日本自民党党章 截图自自民党网站


目前参选各方情况如何?

自民党内目前派系林立,派系间的关系也错综复杂。彭博社26日分析称,党内各大派系在各参选人间如何“站队”,将对总裁选举起到重要作用

彭博社26日列举自民党内各大派系:“细田派”(代表人物前首相安倍晋三)有97名国会议员;“麻生派”(副总理大臣麻生太郎所属)53人;“竹下派”(前总务会长竹下亘元所属)52人;“二阶派”(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所属)47人;“岸田派”(前外相岸田文雄所属)46人;“石破派”(前防相石破茂所属)17人;“石原派”(自民党原干事长石原伸晃所属)10人;此外还有无派系议员61人。

彭博社列举的自民党内各大派系,每个黑点代表一位各派所属国会议员

目前,除了72岁的菅义伟已表示将竞选连任外,《读卖新闻》26日称,“岸田派”代表人物——前外相岸田文雄也宣布参选。

此外,据《朝日新闻》和《产经新闻》26日报道,自民党政务调查会现任会长下村博文、日本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也已表示希望参加选举。

随着各参选人逐渐清晰起来,“各大派系都支持谁?”这一问题便成为了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

早在今年5月,自民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的代表人物安倍晋三便声称“支持菅义伟连任”;而据《产经新闻》24日报道,另一大派系“二阶派”代表二阶俊博也在当天对媒体表态称,“当然支持菅义伟首相连任总裁”。此外,在26日的报道中《产经新闻》也称,“竹下派”与“石原派”也表现出支持菅义伟的倾向。

产经新闻报道截图

不过,报道也提到,被视为“竹下派”成员的现任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称,“患病疗养中的竹下先生说‘支持菅义伟的基本方针并未改变,但是还要留意整体动向’。”

而且,《读卖新闻》也提到,尽管已有4派表现出支持菅义伟的倾向,但是局势依然不明,充满变数

报道称,这4派的人物如此迅速地表明态度,恐怕将引发派系成员的“造反”。“细田派”内便出现了“(表态前)甚至都没商量过”的声音,还有年轻的议员称如果继续表态支持菅义伟的话,“将退出该派”。

除各派态度之外,菅义伟如何安排自民党总裁选举和众议院选举的日程也受到关注。按照目前计划,众议院选举将在10月21日举行。

一般而言,日本首相会选择有利于所在党派的时机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而不是等到众议院任期届满。而日本首相一般是由在众议院中拥有多数席位的政党总裁担任,若自民党在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中仍为第一大党,也代表即将成为自民党总裁的人或将成为日本首相。而目前日媒普遍认为,菅义伟可能不会提前解散众议院,而是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后再参加众议院选举。

路透社26日援引自民党“中坚力量”人士的担忧称,“若首相继续按目前状态步入众议院选举的话,无异于自杀行为”。而时事通信社报道也提到,目前菅义伟解散众院的日期似乎已“被疫情所左右”,而菅义伟则在2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称,能够解散众院的“选项”已非常少,将以疫情为优先考虑事项,再考虑其他事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菅义伟 自民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