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外长上任:与邻国和亚洲国家发展关系是伊朗的第一要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7 15:24

(观察者网讯)据伊朗国家通讯社8月25日报道,伊朗议会当天对总统莱希提名的部长人选进行信任投票,伊朗保守派外交官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Hossein Amir-Abdollahian)获议会同意,将出任伊朗新一任外交部长。

阿卜杜拉希扬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未来属于亚洲”,表示伊朗应当优先与邻近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发展关系,因此他的上任也被一些伊朗媒体和西方媒体视作是莱希政府偏向“亚洲中心”(Asia-centered)外交政策的标志。

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截图

根据伊朗《德黑兰时报》此前报道,阿卜杜拉希扬22日在伊朗议会发言时表示,他上任后将把外交政策重点放在解除美国制裁,以及积极与邻国和亚洲国家发展外交关系上。

伊核协议问题是伊朗新政府上台后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对此阿卜杜拉希扬表示,他会充分利用谈判这一途径,尽一切努力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我们相信,通过有尊严的外交和实力,我们可以在外交政策中争取最大化的权利并充分维护国家利益。”

阿卜杜拉希扬接着表示,新政府会实行均衡的外交政策,但与邻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发展关系是最主要的优先事宜。

外长任命获议会投票通过后,他又于25日在社交媒体上重申这一理念:“我们决心在尊严、智慧和审慎原则的基础上,遵循均衡、积极且明智的外交政策。邻国和亚洲是第一要务。”

现年57岁的阿卜杜拉希扬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伊朗外交官。据介绍,美国与伊朗2007年在伊拉克巴格达举行会谈中,阿卜杜拉希扬担任了伊朗谈判团队负责人,这也是其首次引起外界广泛关注。2011年至2016年期间阿卜杜拉希扬还出任过伊朗外交部分管阿拉伯和非洲事务的副部长。

比起美国等西方国家,阿卜杜拉希扬更倾向于与亚洲国家发展积极的关系。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属于亚洲”,强调伊朗的外交政策应关注东方国家。

阿卜杜拉希扬,视频截图

今年2月,他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人们应该记住,我们(伊朗)位于亚洲……许多专家都相信,未来几十年是属于亚洲和新兴大国的,尤其是经济大国。我们应该重新定义与有影响力国家的关系。”

尽管一些西方主流媒体给阿卜杜拉希扬贴上了“反对西方”的标签,但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认为,这种说法并不确切。该智库在24日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阿卜杜拉希扬更像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例如他曾表示如果美国能公平行事,伊朗也并非完全不能与美国谈判或合作。

一名近期与阿卜杜拉希扬有过接触的欧盟外交官也向《华尔街日报》表示,阿卜杜拉希扬明确表示希望继续就重启伊核协议问题进行谈判,“西方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显然可以与他合作。”

不过西方分析人士也认为,阿卜杜拉希扬被任命为外长,也反映了莱希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优先关注邻近国家的态度。这意味着除了伊核问题之外,这位伊朗新外长不太可能优先考虑与西方国家的关系。

在8月25日的议会投票中,莱希政府提名的19位部长人选中有18人获得通过,只有莱希提名的教育部长人选侯赛因·巴戈利(Hossein Baghgoli)遭到否决。半岛电视台称,这可能是由于其缺乏经验所致。莱希将重新选择教育部长人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