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监管互联网算法推荐,彭博社“慕”了:美国还只能做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7 15:4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8月27日,国家网信办起草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对于中国这一动向,路透社、彭博社等外媒都予以了高度关注,彭博社更是发表了题为“中国计划监管技术算法,这事美国只能做梦”的报道文章,表示正当中国监管机构寻求对科技企业的算法实施影响深远的法规之时,美国等国的政府却一直难以监管这类服务。

同时,这些外媒还进一步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已开始实施一系列针对科技行业垄断和不公平竞争行为的措施,就在这则征求意见稿发布的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已获通过并即将施行。

报道认为,一旦中国有关互联网算法的相关管理法规出台,无论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滴滴等国内企业,还是苹果这样的外国公司,都将会受到直接影响。

彭博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27日的报道介绍道,中国政府所发布的这则征求意见稿,主要为了规范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向用户提供建议内容时所使用的算法,以保护用户的隐私和数据安全。

例如,国家网信办在征求意见稿中指出,算法推荐服务提供商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和伦理,遵守商业道德和职业道德等原则,不得建立引诱用户大量消费或以可能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方式消费的算法模型。

而美媒彭博社27日也关注到了这一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并对其中的若干条重点内容作出了罗列。

例如针对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应当坚持主流价值导向,积极传播正能量,促进算法应用向上向善;应当制定并公开算法推荐相关服务规则;不得设置诱导用户沉迷或者高额消费等违背公序良俗的算法模型;不得利用算法屏蔽信息、过度推荐、操纵榜单或者检索结果排序、控制热搜或者精选等干预信息呈现,实施自我优待、不正当竞争、影响网络舆论或者规避监管等等。

国家网信办有关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对此,彭博社无论是在标题还是在报道内文中,都透露着那么一股子“羡慕劲”,从其标题“中国计划监管技术算法,这事美国只能做梦”(China Plans Control of Tech Algorithms U.S. Can Only Dream Of)就可完完全全看出。

“正当中国监管机构开始对科技企业用来推荐视频和其他内容的算法实施具体法规和监管的同时,诸如美国等国家的政府却难以有效监管这些服务。”

报道随后指出,科技行业的算法一直以来都是全球政治争议的核心议题,例如脸书和谷歌曾被指控提供了加剧政治两极分化和煽动暴力的新闻报道和视频;在今年3月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这两家企业又被指控分别利用旗下平台Instagram和YouTube诱导儿童用户。

彭博社认为,与美国政府在推动算法改革方面收效甚微不同,中国政府则自今年以来实施了一系列针对科技行业垄断和不公平竞争行为的措施。

近几个月内,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多次就强化约束资本无序扩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和金融市场秩序等问题约谈蚂蚁集团;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则进驻滴滴,开展网络安全审查;全国多地还相继出台政策,对民营教育加以管控,这些行动都向国内科技巨头企业发出了警告信号。

资料图:阿里巴巴集团 图自澎湃影像

路透社同样观察注意到,中国政府明显正对互联网行业进行广泛监管,内容涉及从垄断到滥用个人数据,再到侵犯消费者隐私等一系列问题。今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并将于9月1日起施行。

彭博社和路透社还分析指出,目前尚不清楚中国监管机构将如何实施这些法规,也不清楚哪些公司将会受到影响,但这两家媒体都不约而同地认为,例如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滴滴和苹果等公司可能会受到直接影响。

前几家中国互联网企业通常都会使用算法来预测用户的偏好,并提出具体建议内容,而像苹果这类外国科技企业,则经常会利用技术在其应用商店(APP Store)中引导用户选择购买某些产品。

8月8日,非营利基金会“Mozilla”的副总裁阿什利·博伊德(Ashley Boyd)曾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题为“TikTok、YouTube和脸书希望显得可信赖,别被骗了”。

《纽约时报》评论文章截图

文章谈到,许多科技企业正摆出姿态,以证明其平台的透明度和可信赖度,一些企业的行为值得赞赏,但它们让政治性广告渗透进平台、发布有害信息以及算法违规等情况依旧存在。

“就像污染者通过在包装上装饰绿色元素来美化其产品一样,主要的科技平台选择改变的是外在的形式,而非里面的本质。”博伊德指出,随着科技公司掌握了这些技巧,监管机构和公众局绝对不能就此上当。

“随着大型科技公司对我们的个人和集体生活施以越来越大的影响,了解它们在做什么以及如何运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我们不能让透明度成为一个毫无意义的口号——这是我们所剩不多的可以改变公众利益的手段之一。”博伊德写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