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韩逐步建立ETF互通体制,韩国对销售中国上市ETF开绿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1 17:49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1日报道,韩国证券监管机构修订了规则,允许国内基金管理公司销售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为即将开通的中韩跨境ETF互通机制铺平道路。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根据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的新规,韩国本土基金公司现在可以为上交所上市的ETF进行备案,以便在韩销售。

今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韩国交易所签署更紧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就建立中韩ETF互通机制开展研究,将借鉴目前已较为成熟的境内外ETF互通模式,积极推出对方市场优势ETF产品。

5月11日,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左)与韩交所董事长孙炳斗(右)签署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韩国交易所更紧密合作谅解备忘录。图自上交所公众号

8月25日,韩国金融委员会表决通过了允许中国ETF在韩国注册的《金融投资业规定》,此前也对相关《资本市场法施行规则》进行了修订,规定和修订施行规则将于8月27日起正式实施。

此前,只有经合组织成员国(OECD)和新加坡等国家地区的ETF被允许在韩国出售。

据悉,正在努力建立合作关系的ETF提供商包括中国的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韩国的KB资产管理公司,建信基金可能与韩国的三星资产管理公司展开合作。

韩国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未来资产环球投资公司也在该计划已确认的ETF发行人名单上。

自2002年韩国推出ETF以来,今年在韩国交易所上市的ETF数量首次突破500大关。

根据晨星数据,韩国ETF总资产在过去12个月内增长了41.5%,从374.1亿美元增至今年5月12日的529.4亿美元。据韩国《金融新闻》8月9日报道,韩国交易所表示,目前韩国内ETF基金共502家。截至今年6月,韩ETF基金日均交易量近3.2万亿韩元,是全球继中美后第三大ETF基金交易市场。

与此同时,我国ETF资产总额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34.7%,从2020年3月底的935.2亿美元飙升至今年3月底的1260.1亿美元。

据韩联社此前报道,金融业相关人士表示,部分资产运营公司正在推进中国ETF的交叉上市,预计年末或明年年初在韩国交易所可投资中国ETF。

责任编辑:丁悦
中国 韩国 ETF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