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为提高生产效率,多家日本企业禁止居家办公者吸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1 20:25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放送协会(NHK)9月1日报道,由于日本新冠疫情扩大,远程办公逐渐普及,但同时,很多日本企业也开始要求员工在家办公时禁止吸烟,以“维护员工健康和提高生产效率”。

NHK报道截图

据报道,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野村控股1日就宣布新决定,要求从下个月开始,集团的所有员工在上班时间内禁烟。这一决定不仅针对办公室员工,在家办公的人也要在工作中禁烟。

“无论在家还是在公司,吸烟对健康的影响都是一样的。在上班期间,还是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工作,”野村控股高管饭山俊康说。

此外,NHK称,日本大型零售企业永旺、食品制造商味之素和卡乐比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彭博社9月1日在报道此事时也提及,卡乐比从2018年4月开始在上班时间禁烟,从今年4月开始在公司范围内全面禁烟。味之素也从2019年4月开始在总公司工作时间进行禁烟,据该公司的宣传负责人说,在家工作的员工也成为了禁烟的对象。

对于这些企业的禁烟规定,NHK表示,这是重视员工健康的“健康经营”的一部分,日本经济产业省也正在推进“健康经营”。

据日本共同社今年5月报道,企业关心员工健康的“健康经营”近年来在少子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工作方式改革等背景下,是日本政府一直以来推进的想法。通过对健康的战略性投资,力求提高日本企业生产效率,提升长期盈利能力。日本经济产业省今后也将公布相关指标,显示企业关怀员工健康程度。

责任编辑:陶梦
日本企业 健康经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