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资建设的以色列海法新港正式开港,此前曾频遭美国政府污蔑打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3 16:0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以色列时报》(The Times of Israel)、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由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SIPG)投资建设,并拥有25年经营权的自动化集装箱港口——以色列海法新港,当天正式开港。

报道分析称,以色列在其地中海沿岸开放这一全新航运港口,将为饱受延误困扰的航运业带来急需的竞争,降低进口成本,并提升本国作为地区贸易中心的地位,为经济带来实质好处。

从最初竞标到最终开港,共历时6年时间,期间海法新港始终备受关注。对于这一项目,美国方面屡以所谓“安全担忧”作污蔑打压,而对于中国在以色列投资和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美国政府也用“美以安全关系”受到损害威胁以色列。

虽然以色列政府官员早已为海法新港项目的安全性“背书”,商业人士也称这只是单纯的“商业决定”,但仍有一部分以色列媒体污名化中企在其国内参与投资建设,甚至撺掇本国政府效仿美国,中止这些项目。对此,我驻以色列使馆新闻发言人8月26日登报发文,予以了驳斥和澄清。

《以色列时报》报道截图

6年17亿美元,“海法新港初长成”

2015年5月,以色列港口发展及资产公司与上港集团在特拉维夫签署协议,正式授予上港集团海法新港码头25年的特许经营权。2018年港口建设工程正式启动,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建成。

据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以色列海法新港举行了开港仪式。以色列交通部长梅拉夫·米夏埃利(Merav Michael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确信,我们不仅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促进当地繁荣,还可抓住机遇,为中东邻国作出真正的贡献。”

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公参戴玉明则表示,海法新港是中以互利共赢合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1月将迎来中以建交3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以色列交通部长梅拉夫·米夏埃利在开港仪式上发表视频演讲 图自以媒

《以色列时报》介绍,虽然以色列的港口已能够处理装载数千个集装箱,但由于海港航运业屡次经历严重的交通堵塞和延误事件,还是推高了各种商品的价格,包括家用产品、原材料以及汽车零部件等。以色列13频道几周前则报道称,这些延误会给该国经济每月造成约2.18亿美元的损失。

历时6年建设,耗资17亿美元,在容纳了先进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后,海法新港能够装载18000个甚至是更多的集装箱,更大级别的货船也可停靠至此。这是以色列60年来迎来的首个新码头,也是我国企业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智慧港口”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此,以色列港口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扎克·布鲁门塔尔(Yitzhak Blumenthal)认为,这一港口是“以色列未来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布鲁门塔尔说:“这是一个现代化的技术型港口,它的开放将彻底改变(以色列)经济,并影响我们所有人,从实业家到消费者,因为它将降低生活成本。”

路透社则认为,在与邻国阿联酋和巴林等阿拉伯国家恢复关系正常化之后,以色列开启了与海湾地区的贸易,海法新港无疑正处于地区中心的有利位置,将为以色列创造出新的贸易机会。

据介绍,以色列几乎所有的国际贸易都是通过海运路线进行的,海法港位于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市,海法是以色列的物流和工业中心、地中海沿岸的铁路枢纽之一,在国际航运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海法港则是以色列最大最繁忙的航运枢纽,拥有约一半的货运量,也是地中海东部最大的港口之一。

资料图:以色列海法港

中企投建海法新港,美方始终紧盯

不过,《以色列时报》还指出,从最初项目竞标,到中企中标,再到如今开港,海法新港这一项目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尤其是美国方面。

由于海法港此前定期举办美以海军联合演习,并时常有美国海军船只停泊,美方竟宣称,担心中国会利用该港口收集附近以色列海军设施和美军方面的情报,引发了所谓“安全担忧”,甚至还鼓动以色列审查中国投资

2019年1月17日,以色列《国土报》曾援引一名参与授予上港集团合同的以色列官员的话称,允许将码头租给中国企业是通过了以色列所有相关安全部门审查的

“中国的船只停靠在世界各地。无论何时,每个港口都会有中国船只,为何他们需要投资经营一个港口?”这名官员回应道。

“关于中国(投资)的安全警告是一个笑话,彻底疯了,”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员则评价说, “如果他们想收集情报,他们可以简单地在海法租一套公寓,而不是投资港口的所有权”。

2019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送给以色列一份“大礼”,大笔一挥签署宣言,直接承认了以色列对1300平方公里的戈兰高地拥有“主权”。一个月后,以色列13频道爆料称,特朗普借此机会警告了以方,少和中国来往,不然会损害两国之间的安全合作。但后来,以色列官方否认该报道真实性。

2019年3月25日,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共同展示宣言 图源:视觉中国

而美媒“Axios新闻网”采访的一位以色列匿名官员指出,在中以合作当中美国最担心的主要有两点。其一,中国拿下的以色列海法新港的基础建设项目;其二,华为在以色列的5G建设。

针对美国的担忧,时任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则表示,他可以保证不让华为承担以色列的5G网络建设,但海法港口的项目已经启动,他很难取消。

因为中国,美以两国存在“罕见争论点”

事实上,引发美方关注的并非单单是一个中资港口,而是中国在以色列这个国家的众多投资和基础设施项目。

《以色列时报》称,中国正在以色列处理许多重大基础设施和交通项目,除了海法新港,中企也赢得了阿什杜德南港口项目的建设和经营权招标,还在修建特拉维夫轻轨项目的一个关键路段,并投标修建更多路段。

“Axios新闻网”指出,虽然此前的特朗普政府和内塔尼亚胡政府关系十分密切,但在有关所谓“中国介入以色列”的问题上,美以两国政府间却存在着“罕见的争论点”。特朗普政府宣称,这一问题会损害美以两国的安全关系,但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当时却选择了在这一问题上“拖延时间”,想要推动与中国这一主要贸易伙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正因如此,就连今年6月刚刚取代内塔尼亚胡出任以色列新总理的纳夫塔利·贝内特(Naftali Bennett),前几日访问美国前,也对可能将到来的有关中国的讨论感到非常紧张。直到会谈后发现中国问题几乎没有被提及到,这让贝内特感到十分惊讶,也着实“松了一口气”。

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在白宫进行会谈。图自澎湃影像

不过,在贝内特访美的两周之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曾到访耶路撒冷并再次告诉贝内特,美国对中国在以色列的投资“表示担忧”,尤其是在科技领域,而对于中国参与以色列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美国也同样“担忧”。

以色列制造商协会对外贸易和国际关系总监丹·卡塔里瓦斯(Dan Catarivas)在电话采访中告诉《以色列时报》,中企正在全球范围内运营大型基建项目,尤其是海事项目,他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这样的公司在以色列竞标。

对于美国的这种“疑虑”,卡塔里瓦斯表示,以色列政府近年来在地缘政治领域“做得很好”。

“以色列是一个非常依赖于贸易的小国,美国是它最重要的盟友,但它也需要照顾到自己的利益。我们有一个基本认知,那就是中美竞争将持续下去,并将伴随我们多年。”30多年前,卡塔里瓦斯还曾担任过以色列驻中国大使馆首任商务参赞。

卡塔里瓦斯表示,以色列清楚地知道“界限”在哪里,关于海法新港的协议是一个商业决定,坦白讲“已成定局”。

以媒无端污名化中企,我使馆发文回击

《以色列时报》最后介绍,为促进竞争和降低进口成本,以色列也在加速其他港口的私有化进程,海法新港只是最近建成的两个私有化港口码头中第一个,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正在承建阿什杜德南港口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耶路撒冷邮报》(The Jerusalem Post),发表评论文章《以色列在中美博弈中站错了边》,对于中企参与以色列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正常之举,发表了诸多错误言论。

对此,中国驻以色列使馆新闻发言人于8月26日在该报发表题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中以合作的基础》的评论文章,驳斥对方并澄清事实真相

中国驻以色列使馆新闻发言人评论文章截图

文章指出,中以务实合作是基于市场供需的正常商业行为。中国公司承建的项目是在以色列按照公开透明的招标程序推进的,施工和运营严格遵守以色列当地法律法规。中方承建的基建项目弥补了以色列本国劳动力缺乏、人力成本高昂的短板,为以色列提供了大量稳定就业岗位。中以基建合作体现了两国经济优势的巨大互补性,双方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以两国和两国企业基于互惠互利和市场原则开展的正常商业合作应该受到尊重和维护,而不是指责和污蔑。

文章还认为,《耶路撒冷邮报》建议以色列政府“对表”美国政府做法,人为中止对中国企业的正常招标,这是十分错误的。众所周知,美方出于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目的,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施压部分国家打压和限制中国企业,有关行径严重违背市场竞争原则,严重破坏国际经贸规则。如果以方不分对错跟随美方对中国企业进行“政治打压”,将违背以方秉持的自由市场原则,牺牲中以双方企业的合法权益,冲击中以互利友好关系,也将极大损害以色列的国际形象和信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以色列 中国 港口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