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CEO:誓言将加倍努力,重新夺回在中国失去的市场份额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4 13:0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今年二季度,瑞典电信巨头爱立信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骤降六成之多,连带导致公司整体销售额三年来也首次出现了下降。此后又有消息显示,在中国最新一轮的5G设备招标中,爱立信只拿到“零星份额”。

对此,西方媒体纷纷猜测,由于瑞典政府此前禁止华为等中企参与其5G网络建设,这反映出爱立信可能因瑞典政府发布的“华为5G禁令”而遭到了中方的“报复”。

继上个月发表“有一小部分份额总比没有要强”的言论后,爱立信CEO鲍毅康(Brje Ekholm)近期在接受路透社独家专访时又进一步强调,将加倍努力,重新夺回在中国失去的市场份额,并想要在已进入120年的这一市场证明,公司可以为中国创造价值。

路透社独家报道截图

路透社在其9月3日发布的专访报道中介绍,爱立信去年在华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10%左右,但在瑞典政府以所谓“安全理由”禁止华为等中企参与其5G网络建设后,这一比例开始急剧下降。

公司财报显示,爱立信今年二季度在华销售额从一年前的41亿瑞典克朗(约合4.7亿美元,1美元约合8.6613瑞典克朗)下降至了15亿瑞典克朗,降幅达六成,这也导致其公司整体销售额三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而在前不久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的最新一轮5G设备招标中,爱立信获得了中国移动约1.9%的5G合同份额,低于去年上一轮招标中的11%;而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联合项目合约中,爱立信也仅获3%的份额。

对此,爱立信CEO鲍毅康在接受路透社独家专访时表示:“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120年了,我不打算轻易放弃,我们要证明,我们可以为中国创造价值。”(观察者网注:爱立信与中国的合作始于1892年同清政府签订的第一份电话机供货合约)

上个月,当爱立信在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的招标中遭受重挫后,鲍毅康曾表示,好歹不是零份额,这是积极的,他的公司将在未来的招标中继续努力,增加在华市场份额。

他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规模之大,还在于爱立信参与到全球最积极进取的5G部署后,可以学到很多。“我们必须去那里(中国市场)。”鲍毅康说道。

爱立信CEO鲍毅康 图自社交媒体

据报道,对于瑞典政府在5G领域针对华为所作出的打压之举,就连爱立信也认为值得商榷,还曾出面游说本国政府,为华为发声,力挺这一竞争对手,并警告称“这可能会让爱立信遭致中国的报复”。

然而,虽然华为对这项不公决定提起了上诉,但此后斯德哥尔摩行政法院仍旧驳回华为上诉,判定瑞典政府的决定并不违法,即维持了这项“华为5G禁令”

对于这一点,鲍毅康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甚至语带愤怒或埋怨地表示:“老实说,我认为我们没有得到瑞典政府的任何帮助。”

部分分析师警告称,在如今的局面之下,爱立信可能会失去大部分在华业务,合同份额可能会被其北欧的竞争对手、芬兰电信企业诺基亚抢走。

虽然到目前为止,爱立信还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但诺基亚在中国通信运营商最新一轮的招标中已获得了首份合同。据报道,在中国移动这份价值60亿美元的招标中,诺基亚此次获得了作为外企的最大份额,3.5%,而该公司去年还一度被中国移动排除在外,份额为零。

面对竞争压力,鲍毅康也心知肚明:“如果我们完全失败了,那么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们将会处于竞争劣势。”

2021年2月24日,包括爱立信在内的众多企业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图自东方IC

路透社指出,中国一直都是部署5G网络的前沿阵地,全球下一代网络设备超半数在中国,这里也成为了所有电信设备制造商眼中的“关键市场”。

此外,除了拥有巨大销量潜能之外,中国市场还为先进的5G技术提供了一个“测试平台”,无论是对爱立信还是诺基亚而言,在此成为“领跑者”,就可以在全球部署网络时利用到这些技术。

报道称,爱立信此前是在中国领先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但也为赢得合同采取了“大胆激进的措施”,包括今年6月宣布减记中国市场产品库存,因而损失了13亿瑞典克朗(约合1.5亿美元)。

对于中国市场,鲍毅康使用了一个通信网络名词“带宽”(bandwidth)作了形容。“带宽的有趣之处在于它让人上瘾,一旦你拥有了它,你就会想要更多,中国的大量数据消费将成为未来科技需求的驱动力。”

他补充道:“现在,我们需要确保在其他地区恢复销量,当然也包括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爱立信 诺基亚 5G 华为 中国 瑞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