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支持的日本新首相竞选人高市早苗叫嚣:若当选还会继续“拜鬼”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5 16:03

(观察者网 讯)

近日,围绕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以下简称“自民党”)新总裁选举以及日本新首相“宝座”的竞选活动逐渐升温。除选举形势外,各参选政客的对华态度、历史观等议题也逐渐成为了中日两国民众关注的焦点。

目前被视为自民党新总裁候选人的一共有5人。尽管自民党尚未发布选举公告、局势也尚不明朗,但被视为候选人之一的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却在近日得到了“利好”消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本月3日表示有意支持她参选。

日本《产经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9月3日晚报道称,高市早苗当天曾在电视节目中叫嚣称“今后仍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据观察者网查询发现,高市早苗与安倍晋三同为自民党议员联盟“保守团结之会”的顾问,此外,二人还同为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成员。

产经新闻报道截图

《产经新闻》称,高市早苗3日晚现身富士电视台(BSフジ)节目。在节目中,对于自己曾在今年日本战败日(8月15日)参拜位于东京九段北的靖国神社一事,高市早苗叫嚣称,“作为一名日本人,无论我担任什么职务,都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报道称,这意味着高市做出了表态:即便就任日本首相,她也依然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此外,高市紧接着又说道,“(参拜靖国神社)绝不是外交问题。”

目前,自民党的新总裁选举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按照目前的选举日程,自民党将在9月17日发布选举公告并于29日进行投计票。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5日报道,目前被视为新总裁候选人的一共有5人。除自民党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已做出正式表态称将参加新总裁选举外,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4人或“表达出想参选的意愿”,或“正与党内交换意见”。由于日本首相一般是由在众议院中拥有多数席位的政党总裁担任,因此,若自民党在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中仍为第一大党,也代表即将成为自民党总裁的人或将成为日本首相。

目前被视为新总裁候选人的五位政客 图自NHK

在被视为候选人的5人中,高市早苗这两天显然收获了选举中的“利好”消息。据《朝日新闻》4日报道,自民党内最大派阀——拥有97名国会议员的“细田派”的代表人物、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3日对派内官员们表示有意支持高市早苗参选党总裁

日本共同社4日对此评论称,高市在最近出版的新书中,明确表现出了“继承安倍的保守路线”之意。而在此次总裁选举中,尽管高市目前不属于任何派系,但得到了安倍的支持,可以预见高市很可能会获得超过20位国会议员的推荐并成为新总裁的竞选人。

共同社报道还提到,高市早苗与安倍晋三同为自民党议员联盟“保守团结之会”的顾问。观察者网查询发现,“保守团结之会”政策大纲的第二条即为所谓“为彰显追思英灵,参拜靖国神社等”。

“保守团结之会”政策大纲 截图自日本参议院议员赤池诚章文章

此外,观察者网还注意到,除了自民党内的议员团体外,高市与安倍还同为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成员

在刚刚过去的“日本无条件投降日”——8月15日,高市早苗也紧随安倍晋三的脚步,参拜了靖国神社。当时面对日本媒体,高市说,(参拜之举)是为了表达对那些“为了国家存亡、为了守护大家而殉国的亡灵的尊崇”。

另据《东京新闻》8月26日报道,高市早苗在接受日本采访时渲染“中国威胁论”,甚至还声称,“希望将自卫队的名称改为‘国防军’”。

一般而言,尽管一些日本政客会出于为选举“造势”的目的而喊出右翼言论,但在日本政坛,近年来真正在当选首相后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政客并不多。公开资料显示,自2006年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下台以来,只有安倍晋三曾在2013年12月26日以首相身份参拜了靖国神社。

高市早苗(左)与安倍晋三 图自朝日新闻

日本TBS电视台8月26日称,若高市早苗竞选成功,将有望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

而另一位被视为新总裁“有力竞选者”——自民党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则在昨天被日媒披露:接受采访时称,“对付中国”将成为他的“首要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在所谓“防卫”方面,岸田还强调“日本需要获得打击敌方导弹基地的能力,以防止被攻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日本 自民党 靖国神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