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首相布莱尔:在重塑一个国家的问题上,是我们这代领导人天真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6 22:58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天空新闻6日报道,临近9·11恐怖袭击事件二十周年纪念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当天在英国智库“皇家国防安全联合军种研究所”(RUSI)发表公开讲话,呼吁其他西方国家在美国撤离阿富汗的情况下,共同制定一项对付“伊斯兰极端分子”的策略。他还表示,在能否重塑一个国家的问题上,是自己“天真”了。

现年68岁的布莱尔于1994年至2007年任英国工党党魁,1997年至2007年间担任英国首相。二十年前,正是他匆忙向阿富汗派遣了首支英军部队。

布莱尔6日在英国智库发表讲话现场视频截图

布莱尔在当天的讲话中说,“伊斯兰极端分子”仍然是“一级安全威胁”,如果不加以遏制,“就会向我们袭来”。他认为极端恐怖组织可能发展了生物武器,西方国家应该准备好应对“这种以前似乎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恐怖袭击”。他强调,面对恐怖主义威胁,英国和欧洲必须愿意捍卫民主和言论自由。

然而在布莱尔看来,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行动表明,美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对伊斯兰极端分子采取军事手段的兴趣非常有限。美国不愿意派遣地面部队,只会增加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意愿。

“如果我们的敌人知道,他们造成的伤亡越多,越能削弱我们的政治意愿,那么显而易见这是对他们的一种激励。”

布莱尔说,它能够理解西方社会和政界对军队伤亡的“极端反感”,但他依然认为投入地面部队是有必要的,仅仅依靠特种部队或无人机打击恐怖主义具有“局限性”。

他坦诚,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进行反恐,对欧洲国家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挑战。而更令布莱尔“担忧”的事,是西方感觉到了“缺乏制定战略的能力”。布莱尔说:“正是这种感觉让我们的盟友感到焦虑,同时让我们的对手认为属于我们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我在过去几周里经常听到这样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我们愚蠢地相信,西方自由民主的概念是可以输出的,除了一些西方社会中实在过于颓废的地方,这些概念或总能生根发芽。”但布莱尔还是声称,人们不应该忘记“我们的价值观依然是自由民众选择的。”

这位开启了英军在阿行动的前首相自嘲道,他这一代领导人“天真地认为一个国家可以被重塑,也许,重塑一个国家需要更长的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阿富汗 英国 布莱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