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产煤遭联合国严厉警告,澳大利亚资源部长发文回怼:要满足中国等国需求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7 11:0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前,气候变化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人类未来永续生存,许多国家都已开始重视。然而,有这么一个国家不仅“我行我素”,甚至还硬扯上中国,它便是澳大利亚。

据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9月6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特别顾问塞尔温·哈特(Selwin Hart)5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如果不加大力度削减煤炭产量,气候变化将极大损害澳大利亚的经济。

对于联合国官员这番“上门警告”,澳大利亚却置若罔闻,甚至还回怼反击。澳资源部长基斯·皮特(Keith Pitt)在一份声明中声称,煤炭产业到2030年之后仍前景向好,本国煤炭业未来更是由澳政府决定,“由不得外国机构说关就关”。

同时,他还硬扯上中国等国家,宣称:“国际能源署预测,未来十年亚洲煤炭消费量将增长,以满足中国、印度和韩国等国的能源需求。”

CNN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特别顾问哈特9月5日参加了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举行的克劳福德领导论坛,他在视频演讲中严厉警告澳大利亚,如果不加大力度削减煤炭等化石燃料的产量,未来的气候变化将对该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我们完全理解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在澳大利亚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即使采矿业只占其总体就业的一小部分,约2%。”哈特表示:“但有必要就何为澳大利亚的利益作一个更广泛、更坦诚、更理性的讨论,因为底线很清楚,如果世界不赶快淘汰煤炭,气候变化将严重破坏澳大利亚经济,从农业到旅游业,再到整个服务业。”

哈特补充称,企业和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放弃煤炭,转而青睐可再生能源。“越来越明显的一点是,脱离煤炭是不可避免的,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商机,世界正处于气候危机的关键时刻。”

联合国官员这番涉及本国产业支柱的言论,似乎直接戳中了澳大利亚的“神经”。9月6日,澳大利亚资源部长皮特在政府网站上以一则题为“煤炭行业在澳大利亚前景广阔”的声明回应哈特,大有公开叫板之势。

澳大利亚资源部长基斯·皮特声明截图

皮特在声明中坚称,最新的出口数据显示,有关“煤炭业即将消亡”的论调是被大大夸张了的,煤炭业的未来在2030年之后依旧有保障。

他声称:“这个关键行业的未来将由澳大利亚政府决定,而不是一个想要关闭它的外国机构,这一行业为我们的经济带来了数千个工作岗位和数十亿美元的出口。”

“国际能源署预测,未来十年亚洲煤炭消费量将增长,以满足中国、印度和韩国等国的能源需求。”为了炒作煤炭产业以及反驳联合国官员,皮特在声明中甚至还硬扯上中国等国家,并得出结论:随着全球需求持续增长,到2030年以后,煤炭仍将是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贡献来源。

CNN的报道注意到,在皮特这份由360多个单词组成的声明中,他列举了煤炭带给澳大利亚的一系列经济利益,但却对气候危机只字未提。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二大煤炭出口国,由于其煤炭工业,该国人均碳排放量很高。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7吨,而全球平均水平不足5吨。

报道指出,由于不削减煤炭产量,澳大利亚近年来其实正在“自食恶果”,该国须对未来的干旱、高温、山火和洪水等气候灾害做好准备,随着地球暖化,这些灾害将变得更加频繁和严重。

资料图:澳资源部长基斯·皮特 图自澳媒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关减碳减排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澳大利亚不正视自身问题,反而扯出中国,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8月9日,联合国曾公布一份新的气候变化报告,其中揭露了澳大利亚乃至全球气候面临的严峻现实。尽管澳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因气候问题备受指责,但该国总理莫里森似乎依旧不以为然,甚至上演了一出“甩锅”中国的可笑戏码。

8月10日,在大言不惭地为自身辩护时,莫里森甚至将气候问题甩给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

他在讲话中声称,世界不能忽视这样的现状,即这些国家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二,而且比例还在继续上升,“现在需要为发展中国家准备一个解决方案。”

他甚至特别点名了中国,声称“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中国的排放量超过了经合组织成员国的总和。”莫里森称,哪怕美国将碳排放量降为零,但只要中国继续保持现状,全球气候问题不会有丝毫改变。

2020年2月,澳新南威尔士州山林大火 图自澎湃影像

但事实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进程中已处在世界前列,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去年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方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方作出这一承诺后,立即得到了外界瞩目。绿色创新发展中心主任胡敏就认为,这一目标,将是中国经济低碳转型的长期政策信号。

今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张”,中国更是迈出了全球气候行动的重要一步。外媒纷纷形容,“中国为世界最大的碳市场装上了最后一块拼图”,这是中国实现碳排放目标的“关键工具”。

反观澳大利亚政府,一段时间以来,始终在气候政策上摇摆不定。澳大利亚政府一度是除了美国之外,唯一一个拒绝签订《京都议定书》的工业化国家。直到2007年,澳大利亚才签署了《京都议定书》,2016年正式批准了《巴黎协定》,并确定了新的减排目标。

虽然未退出《巴黎协定》,但莫里森政府却未能兑现承诺。如今,莫里森口口声声宣称澳大利亚已走在“净零排放”的道路上,却依旧没有公布时间表,他表示,澳大利亚将在今年11月于英国格拉斯哥市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更新2030年的排放目标。

路透社称,联合国此前就呼吁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在2030年之前逐步淘汰煤炭。但在今年7月,20国集团(G20)的能源及环境部长们未能就一项到2025年逐步淘汰煤炭的协议达成一致。专家预测,11月在格拉斯哥的那场联合国气候大会,可能会取得一些进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澳大利亚 联合国 气候变化 中国 煤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