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BBC宣称对丑闻和不当行为“零容忍”,但多位涉嫌欺凌和骚扰员工仍在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7 14:1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英媒《每日邮报》(Daily Mail)当地时间9月6日报道,尽管英国广播公司(BBC)承诺对内部存在的丑闻和不当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但其数十名员工在被发现涉嫌犯有欺凌和骚扰的罪行后,依旧在职。

据报道,8年前的2013年,BBC已故王牌主持人吉米·萨维尔(Jimmy Savile)被曝出“性侵男童”的丑闻。此后,BBC开始丑闻缠身,有数据显示,这些不当行为仍然是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

从2013年到现在,BBC总共有508起正式的欺凌和骚扰案件投诉,其中32起与性骚扰相关。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虽然BBC承诺,公司会对每一起案件都采取“零容忍”和“适当的行动”,以让“员工感到自己能够提出问题,并相信能够得到妥善处理”,但据一名参与案件进程的内部人士爆料,BBC这种新的态度其实是“更多地保护公司机构,而非是个人”。

特别是在过去的2年里,虽然154起案件中的33起都属于成立或部分成立,但仅有1人因此丢掉了工作。另外,有105起案件被驳回,16起案件被撤回。

此外,BBC也承诺过要尽快解决这些案件的索赔问题,会在30天内解决纠纷,复杂案件的解决时间则为60天。然而,BBC却被指责处理问题“花费时间太长”,过去8年间,它们平均需要79天才能解决纠纷问题。

新闻从业者组织“英国全国记者联盟”(NUJ)的组织者保罗·西格特(Paul Siegert)说:“许多被指控的人都是管理层人士,BBC不敢解雇他们,担心会产生负面影响。通常那些犯了罪的人会悄悄地离开,并得到某种回报,这种打击不当行为的方式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他补充称,“英国全国记者联盟”也参与了一些案件的处理,然而这些案件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时间。对此,BBC方面的解释是:“BBC会积极迅速地解决案件问题,但案件可能会很复杂,需要进行严格和谨慎的调查才行。”

资料图:BBC公司外景 图自社交媒体

而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指出,过去的十多年间,BBC一直被“制度化性侵”的指控所缠绕。统计显示,从2013年至今,BBC总共有508起正式的欺凌和骚扰案件投诉,其中32起与性骚扰相关。

这一切,始于BBC已故王牌主持人萨维尔的性丑闻事件。萨维尔是上世纪60至80年代BBC的王牌主持人,获得爵士头衔,2011年去世。他死后被陆续揭发出犯下多起性侵犯案件,在英国引起巨大的风波,而陷于暴风中心的BBC,也陷入自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

有人曾暗示,萨维尔的这些不当行为出现后,高层主管已经知晓,但他们却选择了忽视。为调查萨维尔性丑闻,英国警方发起了一项名为“杉树行动”的专项刑事调查,约谈了数百名受害者和证人。

2013年1月,英国警方公布萨维尔性丑闻调查报告。调查报告称,英国各地28个警察局共接到214名性侵受害者报案,年龄最小的是一个当时年仅8岁的男童。此后,另一名BBC资深前主持人斯图尔特·霍尔(Stuart Hall)也于2013年以强奸罪及猥亵罪被起诉。

2016年2月25日,这两名BBC主播性侵娈童案的调查报告正式公布。报告指出,BBC在这一系列性侵案中存在着“严重的失败”,因而丧失了阻止这一切发生的机会。

除了“性侵丑闻”之外,BBC还因“戴安娜王妃之死”而深陷舆论漩涡之中。

今年5月21日,英国前最高法院法官约翰·戴森在一份独立调查中证实,前任BBC记者马丁·巴希尔(Martin Bashir)在1995年通过欺骗手段才得到戴安娜王妃专访,引发英国国内关注。

戴森的这份调查报告公开后,戴安娜王妃的儿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更是发表声明,指责BBC以不正当手段获得采访机会,导致他俩母亲偏执问题恶化,也破坏了父母的关系,最终导致戴安娜身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BBC 丑闻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