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限产降需,澳大利亚“铁饭碗”掉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7 19:31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在过去的8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额创纪录,从澳大利亚的进口铁矿石占总进口额的一半以上。然而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卖得多并不意味着赚得多。澳大利亚新闻网9月7日报道,受中国钢铁限产降需政策等影响,澳大利亚出口“摇钱树”铁矿石价格再下探。

澳大利亚新闻网截图

2021年1月,为完成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信部强调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这一目标。8月上旬,我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粗钢日产实现了同比、环比双下降。

与此同时,随全国钢铁限产持续推进,钢厂高炉开工率、日粗钢产量不断下降,钢厂铁矿石需求下滑。9月7日,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降9%,至每吨177澳元(约合人民币847元),创有史以来第二大降幅。8月19日,铁矿石价格受15%的重挫。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分析显示,自7月初,澳铁矿石价格有6天跌幅超5%。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矿业和能源经济学家维韦克·达尔(Vivek Dhar)表示,由于中国钢铁限产严重影响铁矿石的需求预期,周一铁矿石价格再次大幅下跌。

他对澳新闻网表示,有消息称随着中国重点粗钢生产厂继续限产,加上中国冬季全国钢铁产量削减,从11月中到次年3月中情况(铁矿石价格)将更加严峻。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5.63亿吨,同比增长11.8%。2020年全国粗钢产量10.65亿吨,而“确保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是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定下的目标,如将今年粗钢产量同比不增长作为目标,下半年粗钢产量要控制在5.02亿吨,需要比上半年减产至少6100万吨。

但达尔表示,他们仍预测铁矿石平均价格将在今年回到每吨228澳元(约合人民币1092元)的水平,然而这个预测“有风险”,且对明年的预测很严峻。

“我们预测,由于明年铁矿石供应增加且中国钢铁需求放缓,到明年第四季度,铁矿石价格将跌破每吨134澳元(约合人民币641元)。”他说,“如果中国完成2021粗钢产量同比不增长的目标完全实现,铁矿石实际价格的跌幅可能比预测更大,且未来价格将继续偏向下行。”

顺便一提,上财年,受铁矿石价格上涨驱动,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额创下破纪录的1490亿澳元。

澳铁矿石价格虽然持续受挫,但8月中国铁矿石进口端仍然强劲。据中国海关总署今天(9月7日)发布,8月我国进口铁矿石9749.2万吨,同比下降2.86%,环比增长10.15%。彭博社同日分析称,8月铁矿石进口额达到200亿美元,创下纪录;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金额超100亿美元。

黑线:中国铁矿石进口额;红线: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金额 (彭博社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制作

但彭博社也指出,铁矿石价格从5月峰顶回落,今年下半年,中国对铁矿石需求将继续走低。进口额增加可能部分因为巴西海运环境的改善。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图源:新华社

新华社财经9月7日分析称,目前钢铁限产政策存在加码预期,钢厂观望情绪浓厚,对铁矿石按需采购为主,补库情绪较弱。综合来看,在减产背景下,铁矿石供需格局将在中长期呈现宽松局面,本期铁矿石价格平稳运行,预计后期将偏弱震荡。近期铁矿石价格波动较大,市场参与各方需警惕风险。

8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表示,粗钢产量压减工作有利于降低铁矿石市场的需求预期,短期内对稳定铁矿石价格具有积极作用。但从长期来看,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仍需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铁矿石受制于人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铁矿石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