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港组织拒交资料“硬抗”香港国安法,港警:必定依法跟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7 21:47

(观察者网讯)综合港媒消息,9月7日,已宣布启动解散程序的反中乱港组织“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下称“支联会”),其副主席邹幸彤前往湾仔警察总部,就上月底被要求递交资料一事指警方“犯了法律错误”,并自称该组织非“外国代理人”,因此拒绝提交组织相关资料。

邹幸彤 图丨香港电台

同时,该组织“常委”梁锦威也就“林郑月娥指支联会不能自称公民社会组织”一事回应称,“支联会”在公民社会角色如何,是由市民判断,并非由政府说三道四。“支联会”另一“常委”徐汉光,则以个人名义于今天去香港高院申请司法复核,要求法庭裁定警方要“支联会”递交资料的信件无效、宣布“支联会”非“外国代理人”并在案件有判决前,禁止警方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检控“支联会”的行为。

另外,“支联会”已经在狱中的主席李卓人也致信警务处处长,称不接受警方指控该组织系“外国代理人”的说法,要求警方收回“不合理的指控”。李卓人还表示,他本人虽然在狱中,无法接触“支联会”数据,但他表示“支联会”的活动都公开进行,资料也向港人高度透明。

早在上月8月25日,警方国安处依据《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5(要求外国及境外政治性组织,外国及境外当局或者政治性组织的代理人提供资料),向包括“支联会”在内多个团体发出书面通知,要求不迟于9月7日提供数据及相关证明文件。目前,警方已收到个别团体提交的资料,也收到有团体要求延期提交。

警方表示,留意到有团体再次公然表示不会遵从法定要求,拒绝提交资料,警方对此等行为予以严厉谴责。警方重申,若未依时提交数据,可处罚款10万元及监禁半年,相关人士和团体将要承担法律责任,警方必定依法跟进。

另外,香港中联办发言人9月5日也曾发表谈话指出,“支联会”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将颠覆国家政权、推翻执政党的领导作为其政治纲领,过去30多年来,他们借“民主”之名、行反中乱港之实,从未停止过煽动对国家、对执政党的仇恨,肆意挑战国家安全底线。过去两年更是变本加厉地举办非法集会、煽动暴力对抗,组建所谓网上“人权博物馆”展示“港独”口号,毫不掩饰地游说外国组织干预香港事务、甚至公开推动美国制裁香港,图谋“揽炒香港”、推动“颜色革命”,其所作所为严重损害国家及香港的根本和整体利益。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支联会”的一些成员团体陆续宣布退出,该组织煽动反中乱港活动、制造社会动荡的能量已尽。

中联办发言人表示,香港警方引用香港国安法第43条疑其为“外国代理人”,要求交待提供相关资料,完全是依法行事。但时至今日,“支联会”的声明仍无半点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无丝毫对过往的悔过之意,甚至负隅顽抗,拒绝按警方要求提供资料。法律绝不是摆设,违法必会受到严惩,我们坚决支持警方依法追究、严格执法,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宁。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