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宣布成立新政府,中方提几点希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8 15:52

【导读】 希望阿富汗能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坚决打击各类恐怖势力,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

9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宣告成立了新政府,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汪文斌表示,中方重视阿富汗塔利班方面宣布成立临时政府和一些重要人事安排,这结束了阿富汗长达三周多的无政府状态,是恢复国内秩序和战后重建的必要一步。我们也注意到阿塔方面表示,成立临时政府是为了尽快恢复社会和经济秩序。

汪文斌表示,中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阿富汗内政,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希望阿富汗能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坚决打击各类恐怖势力,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最新表态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8日报道,当地时间8日,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在新政府组建后,首次就新政府政策发表声明。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 资料图

声明提到,阿富汗向邻国、地区和世界传达的信息是,阿富汗的领土不会被用来危害任何国家的安全。此外,未来阿富汗的国家治理等一系列事务都将受到伊斯兰教法的管理,并在伊斯兰教的框架内执行相关程序。

声明表示,新政府不希望与任何人为敌,阿富汗是所有阿富汗人民的共同家园,政府将尊重所有人的合法权利和要求,并吸纳所有人的优势来重建国家。

另外声明提到,媒体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将保障媒体的自由活动,媒体也应在各类出版物的发行中负有责任。

阿富汗临时政府其余成员将在几天后揭晓

当地时间9月7日,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新政府,并向外界公布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政府建构,同时公布部分政府官员名单。

其中,穆罕默德·哈桑出任代理总理,巴拉达尔担任代理副总理,穆罕默德·雅各布任代理国防部长,西拉柱丁·哈卡尼担任代理内政部长,穆塔基担任代理外交部长,赫达亚拉·巴德里担任代理财政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沙蒂为代理司法部长,穆罕默德·伊德里斯担任中央银行代理行长。

此外,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的身份领导国家。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其中代理总理穆罕默德·哈桑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名单。代理内政部长西拉柱丁·哈卡尼是武装组织“哈卡尼网络”领导人,正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通缉。

BBC指出,这一“临时内阁”的宣布是组建永久性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的关键一步,新领导层将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尤其是稳定国家经济和获得国际社会承认。塔利班此前曾表示,希望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但当天所宣布的所有内阁部长均为阿塔现任领导人,且没有女性。

当地时间9月7日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报道员帕威斯报道,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其余组成人员将在几天之后揭晓。

阿富汗塔利班7日在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后还发表声明说,临时政府将确保阿富汗“持久和平、繁荣与发展”。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塔利班在军事上已基本控制阿富汗全境,但执掌政权对于塔利班来说意味着更大挑战,因为他们对内需稳定局势,实现民族和解,改善经济民生;对外需妥善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尽快获得国际社会认可。

责任编辑:夏雨
阿塔 阿富汗新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