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耗资数亿美元搜集850万阿富汗人数据,被曝落入塔利班之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9 10:52

(观察者网 讯)据美联社(AP)当地时间8日报道,由于塔利班迅如闪电般地夺取政权,美国斥资数亿美元建立的阿富汗人数据库,目前已落入塔利班之手。该数据库由美国在2006年开始建立,专门收集了850万阿富汗人的指纹、虹膜、面部等生物特征及身份等敏感数据。然而就在10天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还称这些数据“不存在风险”。

“美国建的数据库为塔利班提供了用来进行压迫的潜在工具” 截图自美联社

综合美联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等媒体8日报道,美国从2006年就开始收集包括阿富汗前政府军和警察等在内的850万阿富汗人的生日、电话、家人信息,甚至还有生物特征数据,其中包括指纹、虹膜、面部特征、前政府军和警察的工资等敏感数据并与其支持的阿富汗前政府共享。

据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网站数据,阿富汗人口约为3270万。而根据美国政府2010年的一份报告,该数据库在阿富汗的早期目标是获取该国80%人口的生物特征信息。

在创建该数据库时,美国称其本意是为了“推行阿富汗的法治秩序及政府咎责力、建设现代化国家所用”,认为建立并使用数据库“可利用‘民主的稳定’来提升教育水平、增进妇女权益并打击贪腐现象”。

据NBC此前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帕洪(Eric Pahon)上个月曾否认这些生物识别数据存在风险。他说,“美国已采取谨慎行动,确保敏感数据不会落入塔利班手中。这些数据没有被滥用的风险。”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上月称这些数据“没问题” 截图自NBC

不过,自喀布尔被塔利班接管以来,美联社等8日报道称有迹象表明该数据库已被塔利班利用,以找出曾“替美军工作的”阿富汗人并加以恐吓。

美国马萨诸塞州众议员塞思·莫尔顿(Seth Moulton)的选民服务负责人尼莎·苏亚雷斯(Neesha Suarez)称,那些“与美国合作的”阿富汗人最近接到了“恐吓电话、短信和网络消息”,而该议员的办公室正试图帮助那些“受困的”阿富汗人找到“出路”。

报道还援引一个居住在喀布尔的27岁阿富汗承包商的话说,他和他的同事都接到了恐吓电话,他们曾开发用于管理阿富汗军队和警察工资单的美国数据库。他称自己目前已躲藏起来并不停地变换位置,只为了不被人认出来。

一位阿富汗妇女被记录眼部特征以录入数据库 图自美联社

对于美国建立数据库导致“合作者”如今东躲西藏、提心吊胆一事,NBC认为,“美国建立的数据库为塔利班提供了一种用来进行压迫的潜在工具”。专攻监控技术的布鲁克林法学院学者兰克·帕斯夸莱 (Frank Pasquale)评论称,数据库落入塔利班之手这种现实给大家上了一课——通往地狱之路,竟是用好意铺就的

然而,这种评价本身就十分具有讽刺性。美媒所谓的塔利班造成的“地狱”情况,与美国曾经对阿富汗人的“好意”都归结到同一个事物——美国建立的阿富汗人数据库。而对于这种“双标话语”的理由,NBC曾在8月31日的相关报道中试图辩解称,塔利班会利用数据库来“伤害促进女性权利进步的阿富汗人”,而美国自身则是利用它“在识别和追踪恐怖分子方面作出了全球性贡献”。

报道还援引美国分析人士的话称,只有经过授权的用户才能访问该数据库,如果塔利班找不到获得授权的人,则可能尝试破解它。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官员、美军生物信息收集识别技术的“先驱者”约翰·伍德沃德(John Woodward)还担忧“对美国怀有敌意的情报机构获取该数据‘宝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阿富汗 数据库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