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向卡塔尔王室成员行贿,美军火巨头雷神公司被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9 13:20

(观察者网讯)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7日报道称,美国当局正在对该国军火巨头雷神公司(Raytheon)展开调查,原因是该公司涉嫌向卡塔尔王室成员行贿。

2019年, 总部位于卡塔尔多哈的防务咨询公司“数字苏拉系统”(Digital Soula Systems)一名叫做塔雷克·福阿德(Tarek Fouad)的高管向美国加州法院提起讨薪诉讼,指控卡塔尔武装部队拖欠了他440万美元(约合2843万人民币)的咨询费。

福阿德是“数字苏拉系统”三名董事之一。他声称,雷神公司在2014至2016年间多次向“数字苏拉系统”关联账户转账,总额达到700万里亚尔(约合1242万人民币)。这些转账名义上是“数字苏拉系统”给雷神公司的防务研究费”,但实际上却在在向该公司股东、现任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阿勒萨尼的弟弟若安·阿勒萨尼(Joaan bin Hamad Al Thani)行贿,以影响卡塔尔的国防采购决策。

若安·阿勒萨尼。(视觉中国)

福阿德称,有信息安全咨询公司对从相关项目文件中提取出的元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些文件实际上都是雷神公司“自行创造的”。他还声称,“数字苏拉系统”的另外两名高管与卡塔尔军方达成了非法协议,以掩盖其行贿行为。

虽然加州地方法院在2020年以“管辖权”为由驳回了福阿德的诉讼,但此次诉讼中的一些信息还是引起了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注意。有前美国司法部成员向《华尔街日报》表示:“‘数字苏拉系统’在事实上与卡塔尔王室和在职军方官员都有密切的联系,对该国防务采购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是可能的。”也有审查过福阿德提交的证据的律师称,这些证据会对雷神公司产生“巨大的《反海外腐败法》(FCPA)相关风险”。

“数字苏拉系统”成立于2013年,目的是“帮助卡塔尔实现国防产品采购方式的现代化”。有前雇员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卡塔尔虽然拥有庞大的国防预算,但缺乏有效管理采购流程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标准。

《华尔街日报》指出,卡塔尔人口不到300万,但在2020年的国防开支估计已经达到了65亿美元(约合420亿人民币)。而雷神公司自2014年以来已经在卡塔尔获得了价值超过70亿美元(约合452亿人民币)的防务合同,包括为卡塔尔建造和维修该公司著名产品“爱国者导弹”与其他防空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时代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劳埃德·奥斯汀在2016年4月离职之后立刻加入了雷神公司的董事会,而截至奥斯汀在2020年底被乔·拜登选为现任美国国防部长之前,他已拥有价值超过50万美元(约合323万人民币)的雷神公司股票,并在四年中获得了总计价值超过140万美元(约合904万人民币)的股票与其他报酬。

责任编辑:李天宇
雷神公司 美国 卡塔尔 腐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