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违反美国相关制裁决议,英国正寻找具体解决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0 15:5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随着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新的临时政府,国际社会已逐渐将目光聚焦在阿富汗未来的建设发展上。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9月9日报道,英国政府正努力寻找在不违反美国或联合国相关制裁的情况下,向阿富汗提供援助的方法。目前,不少阿富汗塔利班的官员进入到临时政府任职,而这些人被列入了“制裁名单”当中。

为此,英国外交部将于下周会见一些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寻求具体的解决方案。有国际法专业研究人士也呼吁,美国应就对阿富汗的援助,发布一项广泛的“豁免令”。

此外,美国在阿富汗塔利班接管全国后,迅速冻结了阿富汗央行约95亿美元的资产。对此,中俄等国以及联合国都呼吁,美国应当尽快解冻资金,避免引发阿富汗的严重饥饿与贫困问题。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英国外交部将会与一些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举行紧急会议,以商讨如何在不违反美国或联合国“反恐制裁”的情况下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报道称,在国际社会上,塔利班被部分国家认定为是“恐怖组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加拿大等国认定阿富汗塔利班,联合国和美国则认定巴基斯坦塔利班)。随着阿塔接管全国,慈善机构在试图向阿富汗民众提供援助方面实际上存在着“法律雷区”。

目前,联合国对130多名塔利班成员和包括武装组织“哈卡尼网络”在内的5个塔利班实体实施了两项制裁决议,其中,许多人员现在都是近期公布的临时政府成员。

例如,已被任命担任政府代理总理的穆罕默德·哈桑(Mohammad Hassan Akhund),就被列入了与塔利班“行动和活动”有关的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名单,联合国方面将其称之为“最有影响力的塔利班指挥官之一”。

出任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总理的穆罕默德·哈桑,名列联合国“制裁名单”

阿富汗塔利班虽不在美国国务院的“恐怖组织名单”中,但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也一直对其实施了更为广泛的制裁,例如美国财政部。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银行或其他金融渠道,如何才能在不违反美国财政部制裁的情况下,向阿富汗提供援助?

英国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我们需要专注研究出‘可能性’,因此我们正努力寻找将人道主义援助送入阿富汗的解决方案,我们每天都要与国际合作伙伴频繁讨论最佳的解决方案。”

不过,据这名官员预计,“在阿富汗找到安全、合法且具有透明度的支付方式”,将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

《卫报》透露,英国政府预计将于下周召集国内的非政府组织和金融机构,召开一场会议,以启动一个寻找具体解决方案的程序,包括可能的“豁免”。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国际法项目的副研究员伊曼纽拉-基娅拉·吉拉德(Emanuela-Chiara Gillard)9月9日也表示,联合国安理会从未将阿富汗塔利班列为制裁对象,列出的是“与塔利班有关的个人、团体、事业和实体”。

《卫报》指出,欧盟以及英国对塔利班的相关制裁,是在联合国和美国实施了相关行动后做出的,任何与该组织有关联的个人都将被制裁和资产冻结,这对银行产生了“寒蝉效应”(chilling effect)。

对此,吉拉德认为,针对向阿富汗提供的援助,美国必须发布一项范围广泛的“豁免令”。

当地时间9月2日,从昆都士、塔哈尔、巴格兰等地区逃离的难民聚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搭建帐篷居住生活艰辛。图自澎湃影像

值得注意的是,自阿富汗塔利班接管全国之后,美国迅速冻结了阿富汗央行共计约95亿美元的资产,使得本就困难的阿富汗经济“雪上加霜”。为避免阿富汗形势继续恶化,联合国也呼吁美国尽快解冻资金,避免引起严重的饥饿和贫困。

而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多国也做出积极表态,呼吁美国等国尽快解冻阿富汗资产,避免阿富汗和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9月9日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当天在联合国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上表示,阿富汗海外资产被冻结是阿当前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资产属于阿富汗,应用于阿富汗,而不应被用作威胁和牵制的筹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英国 阿富汗 美国 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