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政变,果然与美军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1 11:54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随着西非小国几内亚军事政变持续发酵,事件背后“美军身影”逐渐浮现。9月5日政变当天,一段“疑似美军士兵身现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视频开始在网络流传,引发人们对美国参加几内亚政变的猜测。

视频截图

9月10日,这种猜测得到进一步验证。首先是视频中出现的男子,确实为美国特种部队成员。其次,政变领导人马马迪·敦布亚麾下部队直至发动政变前,一直在接受美国特种部队的训练。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依旧无法证明“美军训练几内亚军队是为发动政变”,美方则在公开场面谴责该国发生的军事政变。

路透社9月10日消息称,美国国务院已于9日证实,视频中的男子的确为美国特种部队成员,并表示美军在科纳克里郊外有在执行“联合军事训练活动”。而至于为何政变当天科纳克里街上会有美军士兵,美国国务院介绍,“出于安全考量,(美方)决定将该美军部队转移至科纳克里的美国使馆内。几内亚安保团队护送美军进行转移。”

但美国国防部依旧否认美军的存在与政变有直接关系。

同日(9月10日),《纽约时报》又曝料,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美国特种部队一直驻守几内亚,对该国约100名特种兵进行训练。而这百人规模的当地特种作战部队指挥官,就是9月5日发动政变的敦布亚。而敦布亚本人还在2018年10月,于美国使馆前和3名美军官员高调合影。

图自美国使馆

报道还透露更多细节。譬如,联合训练基地离几内亚总统府仅4小时车程,敦布亚及其部队可能是在9月5日当天凌晨,趁训练官熟睡时驾车溜走。

对此,美国非洲司令部发言人凯利·卡哈伦否认美军和政变有关。美军在意识到几内亚正在发生政变后,随即驾车前往美国使馆,训练项目也叫停了。她表示,“(这场政变)和美军训练教育的目的不符。”

“对于五角大楼来说,这就是一个耻辱。”《纽约时报》写道,“美国对很多非洲国家的士兵都进行了训练,大部分是为了反恐目的,而也有一部分是为了支持‘民选政府’。”在过去的12个月内,非洲已经发生过3次军事政变或“军事过渡”:马里2次,乍得1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几内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