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中方将向阿富汗人民首批捐赠300万剂新冠疫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9-14 07:47

当地时间9月1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日内瓦主持召开阿富汗人道主义局势高级别部长级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陈旭在会上指出,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在关键时期,面临人道、民生、新冠疫情等严峻挑战。几天前,包括中国在内的阿富汗邻国举行首次外长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就疫情防控、口岸开放、难移民管控、人道援助、反恐安全、禁毒合作等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发出了为阿富汗和平重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重要信号。

陈旭表示,中方支持联合国为缓解阿富汗人道危机、帮助阿富汗早日实现局势平稳过渡、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发挥更大作用,欢迎联合国发起本次对阿富汗人道援助紧急呼吁,支持联合国和其他涉及阿富汗问题的多边机制加强合作,相互补充,形成合力。

陈旭表示,作为阿富汗近邻,中国始终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持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中方已决定紧急向阿富汗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中方将向阿富汗人民首批捐赠300万剂新冠疫苗,并愿向阿富汗提供更多防疫和应急物资。中方将在尊重阿富汗意愿和需求的基础上,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

陈旭指出,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需要加大对阿富汗援助力度。美国及其盟友更有义务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援助。同时国际社会应注意把解决紧急人道需求与帮助阿富汗实现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帮助阿富汗发掘自身优势,深化与阿富汗反恐安全和禁毒合作,积极解决阿富汗海外资产被冻结等现实困难,标本兼治应对难移民问题,帮助阿富汗尽快实现局势稳定,更好融入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推进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陈旭还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阿富汗局势的变化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只有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意愿、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才能真正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应有的建设性作用。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切实兑现所作承诺,做出正确选择,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总台记者 薛婧萌)

责任编辑:李天宇
阿富汗 新冠疫苗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