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为阿富汗撤军辩护:中俄这样的对手,最希望美国再打一场20年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4 17:12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战略竞争对手,最希望看到美国再打一场20年的战争,在阿富汗再僵持十年。”面对共和党人就阿富汗问题持续的“炮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辩解道。

当地时间13日,布林肯出席了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线上听证会,就阿富汗撤军问题接受两党议员的连番拷问。布林肯辩称,拜登政府的撤离行动受到了前任政府达成协议的限制,而且美国陷于阿富汗泥潭也是对手最希望看到的场景。值得注意的是,在为撤军辩护的同时,布林肯还宣称美国将“坚守对台承诺”,甚至在回答质询时将中国台湾称作“国家”。

路透社报道:布林肯在国会听证会上为撤军辩护

综合路透社及美媒报道,布林肯当天与议员们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激烈交锋,许多共和党人,尤其是那些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议员,在听证会上多次高声质询布林肯,还多次打断他的发言。

布林肯表示,即便是最悲观评估都没能预测到阿富汗政府军的崩溃速度。他反复强调,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已经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了撤军协议,拜登政府只是“接手”了这一协议,因此受到限制,无法重新展开谈判。

他认为,就算美军在阿富汗呆得更久也无济于事,阿富汗政府军一样无法维持控制。“如果20年的时间,和数千亿美元的支持、设备和培训开销都不足够,凭什么认为再花一年、五年或十年就会有所不同呢?”布林肯问道。

“美国民众不喜欢失败,尤其是对恐怖分子,但事实是美国失败了。”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领袖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向布林肯连番质疑道,为何像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这样的资产没有得到保护?为何拜登政府没有和(阿富汗)邻国达成反恐协议?

麦考尔将阿富汗撤军称作一场“史无前例的彻底的灾难”。他警告布林肯,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威胁方面将受到严重的限制。布林肯坦承,撤军后美国的确会失去在该地区的情报能力,但他相信美国一定有办法进行弥补。

布林肯13日出席线上听证会现场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场问责拜登政府阿富汗政策的听证会,中国多次被强行“出镜”。

麦考尔炒作称,中国参与阿富汗局势对美国而言是“国家安全威胁”,并举例谎称“中国接管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巴格拉姆基地曾是驻阿美军最大的空军基地,上月有报道称美军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撤出了这个地方。

此前,印度裔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Nikki Haley)以及部分印媒同样无中生有炒作称,塔利班或将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移交中国,用于开展行动。针对这一谣言,中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均对此予以了驳斥。

“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战略竞争对手,或者伊朗和朝鲜这样的对手,最希望看到美国再打一场20年的战争,在阿富汗再僵持10年。”布林肯说。

听证会上,还有多名议员就撤军行动可能引发盟友对美国承诺的疑虑向布林肯提出质疑,其中特别提到了台湾地区。

宾西法尼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菲茨帕特里克(Brian Fitzpatrick)声称,自己刚从乌克兰回来,那里的人们“十分害怕”,而他接下来还将到台湾地区进行访问。帕特里克追问布林肯,拜登政府是否会明确而坚定地支持“美国在乌克兰以及台湾地区的朋友”。

对此,布林肯张口就来:“肯定的,我们会坚守对这两个国家的承诺。(Absolutely. We stand by our commitments to both countries.)”

继众议院外委会听证会后,布林肯还将在当地时间14日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继续就美国撤军阿富汗的过程等一系列问题接受两党议员质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阿富汗 美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