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李显龙:中新关系保持发展,得益于新方始终能够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4 22:18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4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见对新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王毅转达中国领导人对李显龙的亲切问候,表示中新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发展势头,成为本地区一个重要的稳定因素。这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得益于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也得益于新方始终能够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变化,善于从中国发展中找到合作机遇,争取双赢前景。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定位恰如其分。中方愿同新方在后疫情时期进一步增进互信,深化交流,在变局中营造机遇,在乱局中保持定力,进一步推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力量。

王毅说,中方将坚持睦邻友好,同东盟国家继续深化合作,开辟中国东盟关系的新前景。我们愿同东盟国家加快商谈“南海行为准则”,共同办好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活动,维护以东盟为中心的成熟地区架构,同各国分享发展红利,推动地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李显龙请王毅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诚挚问候,赞赏中方成功控制疫情。表示新中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新方珍视新中关系成就,希双边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打造新中关系的新时代。过去30年,东盟和中国关系全方位提升,这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促进了地区的稳定、开放与合作。新方支持东盟国家和中国一道办好30周年纪念活动,巩固开放的地区合作架构,为双方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在过去40多年里取得巨大成功,承担的国际责任也随之上升。希各方同中方实现良性互动,合力建设全球化时代的地球村,推动世界长远、可持续发展。

访新期间,王毅还会见了新副总理王瑞杰,同新外长维文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会见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3日,王毅在新加坡会见新副总理、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新方主席王瑞杰。

王毅表示,中新关系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示范性。双方顺应时代潮流,推动中新合作与时俱进发展,为地区合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是两国间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合作机制,对统筹规划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充分发挥机制功能,推动双边合作再上新台阶。

王毅说,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只有全人类团结一致才能最终战胜疫情。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搞甩锅推责有损国际抗疫合作大局。中方愿同新方在药物研发、病毒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反对“疫苗民族主义”,为地区抗疫事业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王毅指出,疫情改变世界,也催生数字经济等蓬勃发展。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利用数字技术升级中新“3+1”合作项目和“7+1”合作机制,推动制定开放、包容、安全的数字经济规则,拓展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助力两国及地区经济复苏。

王瑞杰表示,新中在疫情形势下保持高层交往对加强两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新方希召开新一届双边合作联委会会议,推动后疫情时期两国合作进一步深入发展。新方高度赞赏中方积极对外开展疫苗合作、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愿同中方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数字经济、绿色金融、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王毅同新加坡外长维文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3日,王毅在新加坡同新外长维文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新友好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倡导建立发展的。两国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双边关系有基础、有方向、有动力、有前景。双方坚持以抗疫和发展为主线,与时俱进推进中新关系发展,取得显著成果。中方愿同新方增进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克服困难挑战,早日战胜疫情,推动各自经济加快恢复,共同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毅指出,双方要以灵活方式保持高层交往,加强联防联控,推进抗疫合作。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陆海新通道”作用,做好同澜湄机制对接,重点挖掘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大数据等领域合作潜力,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王毅说,中方愿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一道,筹备好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活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共同维护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双方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加快建立开放、包容、安全的数字经济规则,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维文表示,新中之间有着开放、坦诚、老朋友式的关系,两国合作进展顺利。新方祝贺中方成功控制疫情,感谢中方向新方提供疫苗。愿同中方深化抗疫、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加强“陆海新通道”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为两国关系提供新动力。东盟同中国关系具有根本和全面战略意义。今年是东盟同中国建立对话机制30 周年,东盟国家都期待同中国发展稳定坚实的合作关系。新方支持办好 30 周年纪念活动,支持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支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新方愿同中方一道,坚持用多边主义方式解决新问题新挑战,推动世界公平、可持续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连政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